美国乔治亚州立大学赵亦川教授莅临统计名家讲坛

2015年6月26日下午14点,佐治亚大学赵亦川教授来到统计学院,在行政楼1004会议室进行了学术讲座,科研处处长王强、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以及学院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会议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

 赵亦川教授目前是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的教授,师从统计学大师Ian McKeague教授。学术研究包括生存分析、经验似然方法、非参数统计、ROC曲线分析、生物信息学、蒙特卡洛方法和模糊系统的统计模型。赵教授在统计和生物统计学研究领域发表了超过50篇研究论文,而且在2012年发起了生物统计学和生物信息学的系列研讨会。赵教授目前是若干统计期刊的编辑或编委员会成员,而且是国际统计会的成员。

会议伊始,刘立新副院长向与会教师介绍了赵亦川教授,接下来,赵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Gini系数的区间估计。赵教授指出Gini系数是一种衡量经济不平等的指标,但是该指标从收敛速度、区间长度、可信度和计算效率方面都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他最新的文章是基于jackknife经验似然得到了Gini系数和两个Gini系数差的区间估计量。通过表达U统计量下的估计方程,他的方法可以像传统经验似然方法一样计算单变量的均数,而且在计算Gini系数差的时候,避免了最大化Profile似然函数。

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青年教师与赵亦川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沟通交流,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青年教师纷纷表示收获很大,希望凭借名家讲坛这个平台,能更多地与知名教授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