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数据研究中心介绍

智慧数据研究中心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特聘教授谢邦昌老师发起,联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以及国家统计局、台北医学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微软中国等机构的人力智力资源,设立的高端研究机构。中心以学术研究和项目合作为主,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资源搭建一个智慧数据的研究平台,开展智慧数据在医疗、财务、营销、互联网等领域的专业应用。

一、中心的研究领域

    中心将开展智慧医疗、智慧财务、智慧营销、互联网+等领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

二、中心指导委员会委员

谢邦昌教授施建军教授刘立新教授孙强副教授、秦磊副教授、刘亚文副教授

三、中心理事机构成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国家统计局、台北医学大学、台湾辅仁大学、美国耶鲁大学、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微软中国

四、中心主任

谢邦昌教授,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外教授,同时受聘为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统计学系和西南财经大学的客座教授。谢邦昌教授目前担任期刊《Communications in Statistics–Theory and Methods》的编辑委员、期刊《Journal  of  Data  Science》的执行编辑以及《数据分析》的期刊主编,此外还担任中华资料采矿协会荣誉理事长以及中华市场研究协会理事长。谢邦昌教授的研究专注于大数据、生物统计、应用统计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Journal of Annals of NeurologyBMC BioinformaticsPLOS ONEMolecular and Cellular BiologyJournal of CephalalgiaChronobiology International等高影响因子的国际学术期刊。

孙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先后担任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经济系副主任、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主任、财务处处长等职,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现主要从事财务大数据分析、财务统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五、中心首席专家

施建军教授,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担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财经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资金结算分委会会长、中国科技指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等。先后在《管理世界》、《统计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南京大学学报》、《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上发表有关经济管理、区域R&D活动与管理创新、科技统计、企业与高校财务等各学科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大学财务综合评价研究》、《高等院校资金运作与风险防范研究》、《统计学教程》等 20多部。承担主持完成了教育部项目《研究型大学财务的比较研究》、财政部项目《江苏省旅游业对财政贡献研究》、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软科学项目《江苏省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研究》、北京共建课题项目《北京市创新型城市建设年度评价研究》等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 20余项。

六、中心人员设置

    中心主任两名(其中一名为聘任专家)、中心首席专家一名中心副主任一至两名秘书长一名

七、中心研究队伍:

国家统计局:郑京平、许宪春副局长,鲜祖德总统计师

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叶植才所长、张玉妹主任

国家统计局财务司:张仲梁司长

台北医学大学管理学院:张耀懋副院长

台湾辅仁大学管理学院:李宗培院长

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双鸽副教授

微软中国:黄淑翠经理

华通人:高余先董事长、白欢朋总经理

优酷土豆:杜长荣总监

搜狐数据:吉中行总监

京东数据:刘思喆总监

阿里研究院:孔翎总监

商智通:匡宏波、李卫光总监

统计学院:熊巍、唐晓彬、余超、刘英、柴文义、陈全润、王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