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与大数据——兼论网络舆情分析讲座成功举办

(统计学院宣传部讯 记者 何桂烨 罗天伟)5291430,“大数据时代与大数据——兼论网络舆情分析”讲座在行政楼1004成功举办。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主任、厦门大学统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建平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他详细讲述了大数据的概念及大数据在我国的发展状况,并介绍了自己当下在做的课题——网络舆情分析。

讲座伊始,朱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我国大数据的发展情况:从2012年起,政府越来越注重大数据的发展,“十二五”规划中正式将大数据产业制定为国家级战略新兴产业。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走访中关村、浙江等地屡次发表讲话强调大数据的重要性。国家统计局也与17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协议,共享海量数据,促进大数据的发展。

随后,朱教授着重解释了大数据的概念,他强调统计人必须熟悉大数据的概念才能在大数据时代有所建树。他从大数据的社会性、公开性、动态性等时代特征入手,结合身边实例,生动细致地介绍了大数据的大量性、多样性、价值性和高速性等特点,阐述了何为大数据。

之后,朱教授还为大家介绍了他近期关于网络舆情分析的研究,其中有关海西房产的研究成果更是被国务院认可并采用。朱教授的这一课题选择了当下民众非常关注的房产话题,通过对4万多条海量数据的筛选,提取出7000多条有价值的信息,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得出了众多对海西房产政策制订有指向性的结论,深受政府重视。朱教授还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为研究此项目而加班加点的事迹,再现了他们辛勤研究的过程。

朱教授演讲结束后,进入提问环节。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带头提问,咨询了统计学生应掌握并熟练应用何种统计软件的问题。朱教授认为熟练应用R软件是很重要的,他还认为统计人应该学会编程,学会自己寻找处理问题的方法。之后研究生们纷纷提问,朱教授一一解答,现场讨论的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统计学院副院长刘立新做了总结性发言并表达了对朱建平教授的感谢,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