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王汉生教授莅临统计名家讲坛

2015年4月9日下午,统计名家讲坛第七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学系主任王汉生教授专场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讲座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统计学院任课教师及统计学院研究生听取了讲座。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基于潜在高端用户搜说行为的商务统计研究》。通过形象活泼的语言和生动专业的例子,王汉生教授为统计学院师生们讲述了在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如何运用统计和数据挖掘方法对互联网搜索引擎中的信息进行处理和分析。王汉生教授从自己团队的研究实例出发,围绕着“高端车”和“商学院”两大关键词,从生活、学业、事业等方面具体展示了数据挖掘方法在其最新研究成果中的运用和实践。王教授从判别指标体系的选取开始,讲到描述性分析,再到忠诚模型和魅力模型的介绍,最后得出了最核心的高端指数,并得到“高端用户具有更显著的忠诚”以及“商学院搜索者引领高端用户”两个重要结论。王教授本次的讲授,生动而深刻的展现了如何运用描述性统计、逻辑回归、聚类分析、判别分析、数据挖掘算法等平时同学们所熟知的统计学方法去解决实际问题。同学们从中受益匪浅,感慨良多。

在王汉生教授的讲授结束后,刘立新副院长还就统计学院研究生的研究方向、未来就业设计,以及统计技术在互联网、移动通讯及大数据产业中的应用等各个话题与王汉生教授一同“畅想”。随后,统计学院研究生还就互联网中用户调查的方式以及当今互联搜索引擎的数据层次向王教授进行请教,并得到了王教授的耐心解答。最后,讲座在热烈、和谐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