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风险管理师—耿杰莅临统计学院做学术讲座

 

2015327日,统计学院“统计名家讲坛”第六讲在科研楼5层校董会议室开讲。本次特邀海外归来的杰出商业风险管理师、亚联副总裁耿杰,为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做学术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刘立新副院长主持。

耿杰具有16年美国华尔街金融投资及风险管理经验。200910月回到亚洲,主要为中国大陆及亚太地区主要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提供风险管理咨询服务。

 

耿杰本次学术讲座的主题是《巴塞尔新资本协议下的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主要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国际新形势及中国利率市场化情况下,统计方法如何应用于商业银行的全面风险管理。首先通过几个生动的例子阐述了风险是非预期损失与预期损失的差额,以及风险置信度对于抵御风险资本的度量。随后,引出了巴塞尔新协议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并重点分析了风险加权资产。在讲解过程中,耿杰老师时常与学生互动,生动幽默,通过将具体事例与理论相结合,让听众对这一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耿杰的激情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为在座师生架起了一座统计研究理论的与现实应用的新桥梁,富有启发意义。同时,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期望,其中重点提出了对于SAS统计软件的学习,并示意该软件将在同学们未来的职场生涯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讲座尾声,刘立新副院长表示,耿杰老师的学术讲座为在座师生的学术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示范,并呼吁与会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今后能积极参与类似的交流讨论,珍惜研讨交流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