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十周年征文选登】在贸大统计学院工作的时候

    “在贸大统计学院读书是怎样的体验?”作者是统计学院“黄埔一期”的学生刘清泉。这篇文章的原始稿件一直留在我电脑的桌面上,打开它,就能看到我保存时留下的这段话:“我还是想把刘清泉的原文发出来(相对于校报发表的终稿),是个念想。先说修改文章的人太不容易了,这么啰嗦的文字得到精炼,不过,原文更是他的风格更有温暖的诙谐。这个我曾想发他女朋友的男生如此老道了,“把他留在北京,学院帮他毁约也再所不惜”。我说的很感情用事,其实我真的和他不熟!但他是“黄埔一期”,他和他的30名同学曾是我们最珍贵的宝贝,我们30名教师曾尽一切努力给他们最好的。那也是我人到中年,白手起家的难忘岁月。”

关于统计学院成立时

我是一名老经贸大学人,大学毕业分配到这个学校的校长办公室一干就是18年10个月,调到人力资源处调配科不到2年,2012年的9月我接到一个新的任务,任新成立的专业学院“统计学院”的办公室主任,从筹备新学院成立仪式开始(其实我同时在两个岗位上干了9个月)。那个时候,这个筹建的新学院组成很“高级”:院长由施建军校长兼任,副院长为金融学院教授刘立新,还有三名新进教师:唐晓彬、王景乐和刘亚文。于是这个班子就在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办公设备,没有……什么都没有人情况下开始运转了!于是,做为老校办人,只能厚着脸皮赖上了校长办公室,整个校办成为我们这个“什么都无”的新部门坚强的后盾!出人又出力!然后凭着20年在全校各部门都混“脸熟”的基础,各种“蹭”后来根据学校的规划,信息学院数学系的老师们来了,于是统计学院在全校各部门的鼎力协助(特意用黑体),选了一个有纪念意义的时间成立了,2012年10月20日,第三个世界“统计日”!成立大会隆重、热烈而亲切,既有政府部门领导,学界大咔,业界大佬,还有全校几乎所有中层领导和学院的老师们!!!还有绵延到诚信楼前的鲜花!!!

关于院办开始运作时

专业学院办公室如何运作?上、下都有千根线,还都要穿院办这一个针,一线学院办公室主任的困境!当然,对我来说,第一个困难无理由的产生了,教学秘书,一个完全不明白的领域!这个岗位对专业学院至关重要,更不要说统计学院负责全校的数学类和统计类教学任务。找人,我在教务处张老师念的全校教学秘书名单中听到了个特别熟悉的名字:邱霞英,然后,曾经同我在校办一起工作10年的邱老师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来新生的统计学院做起了教学秘书!其他所有的岗位我都担了,仍然很心安!几个月后,王霏来了,再过了几个月,宋寒凝来了,于是,在施建军校长(院长)、刘立新副院长(书记)的领导下,我们这个办公室算基本齐全了!后来有了科研秘书董优雅,先后聘用了张衍波、梁慧、覃俊喆。那个时候,我们也拥有了经济统计系、应用数学系和数理统计系和20名专业教师

关于初次做学生工作

学生是学校更是专业学院的根本,这是我工作20年后第一次这样直接的真的做起了学生工作。多年前,我曾参与印制了几年的学校招生简章,而这一次,真的做一份学院合适的招生简章其实有点难,是从那个招生口号开始做起的。当然要去招办蹭了其它学院的招生简章来学习。2013年9月,统计学院的“黄埔一期”,经济统计学专业30名新生就要来了,我们又面临了一个更严峻的问题,没有辅导员!我们这里唯一有学生工作经验的是刘院长,做为学院仅有的副院长,不能让他自己带学生吧!于是我做好了带队学生军训一个月的准备,虽然自己有点老,还有些忙,看学生档案时,发现我比这些学生的家长老呢。这时,宋寒凝做为学校的毕业生,当仁不让的成为了“兼职辅导员”,同时学生处给予了最给力的支持,将行政保研的商学院学生会主席叶颐珊派到统计学院做学生工作。我们这三个兼职,做起了统计学院最早的的学生工作。我有幸“混”在学生工作群中有一年半的时间,三次去军训基地,参加了学校与军训基地合作25周年庆典。也真心体会了学生工作的幸福、繁琐和艰辛,往事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第一次有学生面对面的与我谈判,那个场景我每每回想起来,仍然满心佩服,想想自己上大学时,是那么怯懦与循规蹈矩。不知道那三名女生是否还记得那个下午,你们坐在我办公室的沙发上,陈述着响当当的换宿舍理由,其实我很想满足你们的想法,就像家长想溺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的心情,我真的是用了很大力气才没有点头的,还得和你们互怼,挺累也挺无奈

记得第一次接军训学生回校,一个人站在诚信楼的台阶上,这是英语学院和外语学院两位主管副书记特意给留出的地方,他们和他们的学生在两侧热烈的敲着鼓,好不欢乐。当小宋和学生们下了大巴车,我迎上去时,已经泪眼模糊。那时,用我的手机,给我们的 “黄埔一期”们留下了合影。为了安慰他们一个月的军旅生涯,准备了两大箱子零食,看着学生们欢天喜地的抬走,很有宠着自己孩子的感觉。后来,学院第一位辅导员邓文雯来了,公管学院学生会主席,行政保研张楚翘来了,刘立新院长了,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祝传臣到任了,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也来了,我们那个临时三人组也早就各归其位了,但我仍然会不自觉的主动关心和帮助学生工作。

关于有点小骄傲的对外合作

如何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保障教师待遇,筹措学生活动经费,这竟然是一个专业学院非常重要的任务。2013年初,刘立新副院长就提出了统计学院对外服务的工作设想和实施方案,并得到了研究生院的支持,由施校长、刘院长和组成的学院对外合作办公室成立了,也确立了统计学院对外合作以最大限度的扩大影响力,加强与学界业界的联系,为学院教师和学生寻找更大空间为主要目的的方针。2014年4月,在校友兼老友的帮助下,统计学院与中信银行扬州分行的第一个培训项目启动了,从此,统计学院在5年多的时间里,实现培训项目和员年年递增,高级研修班学员最高峰时达到近2000,一次培训项目培训人数就达550。学院办公室人员兼下了合作办的全部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同时,兼职做招生咨询、教学秘书、班主任、带队老师,后勤支援,财务管理。刘院长将全部的人脉关系贡献了出来,每一次外出,都不忘宣传学院的对外合作项目,同时负责修订全部的专业方向和培养方案。我也将20年的职业积累都贡献出来,同时制定流程和规范,努力学习专业词汇和它们背后的简单含义,学习各高校培训项目课程设置,我一个学档案学的文科生,后来也能出口大数据分析、数据挖掘、人工智能、金融市场、时间序列……学院也在对外合作过程中,心往一块想,劲儿往一块使,凝心聚力,不断壮大,锻炼了教师队伍,签定了实习基地,聘请了校外导师,建立了研究中心,还与京内外的企事来单位和兄弟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学院一直在拓展国内合作的同时,开辟国际合作通道,先后与普度大学,明尼苏达大学、伊利诺伊大学、佐治亚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聘用了多名海外教授。我们没有忘记初心,一直很努力。

在统计学院的7年,有幸参与了学院的建立,成长和成熟的过程,年轻的统计学院建立了经济统计专业、金融数学专业,撑起了学校理学专业体系,建立了理学本硕博的全过程教育。年青的统计学院获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拥有北京市级师德模范、师德先锋。年青的统计学院人均SCI发表名列前矛,年青的统计学院担负着全校4000多学生的数学和统计教学任务……在贸大统计学院工作的时候虽然许多艰辛,但也幸福满满!就是痛并快乐着……

刘院长和李书记邀请我写一写统计学院的岁月,但限于水平,心中虽有千言万语,诉诸文字,还是难免苍白,也许词不达意……还有点被刘清泉的那个文章带跑了,但真心承认,实在没有他的水平高!仅以此衷心感谢那些帮助、支持、信任和爱我的、我爱的领导、同事和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