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三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 加强教师自我关照,筑牢教师思政根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三十三期“师说·师德”教师沙龙活动20221026日下午在行政楼222会议室举行,本次活动以“加强教师自我关照,筑牢教师思政根基”为主题,特邀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张宏宇副教授专题讲座,培育我校教职工积极心理品质,提升教师自我心理调适和健康管理能力,引导教师筑牢教师思政和师德师风根基。本期教师沙龙活动由教师工作部主办、统计学院党委承办,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主持活动。

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介绍说,主讲人张宏宇副教授现任北京工商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研究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注册系统心理师,北京师范大学临床心理咨询方向专硕导师,中国心理学会积极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市社会心理学会理事。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军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教育工委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等多项奖项。承担心理危机评估与干预等专题培训;在高校及专业心理咨询机构接待心理咨询达6000+小时。

张宏宇副教授的讲座《高校教师的自我关照》从介绍《自我关怀的力量》这本书展开,通过高校教师心理健康状态的调查统计,分析了压力与心理健康的关联,如何化解压力,如何应对与防御,如何回归自己,如何能自我关照的方式、以及如何寻求专业心理咨询与治疗。张老师用一首首小诗串联起讲座,并介绍了“三位一体的大脑”、“心理剧”等专业心理知识。

讲座中,张老师温柔的嗓音如和睦的春风,不断起身指导大家体验练习,通过正念小练习、正念舞动课程和心理空境等热身活动。引导大家将压力具象化,并指导各位老师在一次次调度中释放压力。在心理空境的体验后,大家与张老师交流了体验感受。张老师最后以PREMA模型介绍幸福之道,该模型通过充分发展五个元素促进个体达到快乐、丰富和有意义的生活状态,即积极情绪、投入生活和工作、积极人际关系、意义感、成就感,并希望各位老师老师在忙碌的工作中关照自己、感受心流、感受幸福。

刘立新院长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张老师为大家带来这样一场意犹未尽的讲座,他表示统计学院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师生面临疫情影响发展规划、生活家庭等多方面的压力,张老师此次的讲座内容丰盈,推进教师自我关怀、自我学习、自我成长提升教师队伍心理健康能力带来有益的教育和指导期待张老师多来贸大讲座,筑牢教师思政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