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为师立范——统计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


    2019年3月,统计学院根据学校要求,开展“师德主题月”系列活动,并以教师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大讨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月14日,统计学院召开全院大会,院长刘立新、党总支书记李悦集中宣讲“学习师德建设系列文件”“学习教师课堂教学纪律”,在全院教师中启动“师德师风大讨论”活动。各一线教师党支部踊跃响应,以党支部和学系为单位,围绕“纠正教师功利化倾向”、“学习师德失范案例警示”两个主题开展大讨论活动。活动由各教师党支部书记主持,以案例学习和主题讨论的形式,进一步明确了师德师风的要求和红线,弘扬了“甘为人梯,甘当铺路石”的高尚师德。

    通过“师德师风大讨论”,学院教师对守好育人底线、树立师德师风的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院长助理唐晓彬教授表示:“教师应守住底线,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榜样。另外,应结合时代特点,进一步思考在新时代下怎样做好老师。”经济统计系系主任、党支部书记陈全润副教授认为:“教师意味着给予、奉献和分享,而不是索取。教师应教授学生好的知识、传播正能量,而不是教学生坏知识、传播负能量。” 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书记张宇卓副教授认为:“师德师风无小事,高校教师应该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和职业道德规范,防微杜渐、为人师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孙强副教授表示:“教师应以德为先、以德树人,老师的不当行为可能会影响几代人,应严格要求自己,守好底线。”熊巍副教授表示:“师德师风建设不应该仅仅停留口号上,应该贯穿于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教师师德师风失范,会影响到学生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也会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发展。”苏丹副教授认为:“教师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整体的思想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所以,我们时时处处都必须要求自己谨言慎行、虚心好学,这不仅是对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教师自我修炼和提高的基本要求。”许静副教授表示:“教师应淡泊名利,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正确的导向,自觉抵制社会上的不良风气。”

    全院教师一致认为,师德失范警示案例为自己的工作学习敲响了警钟,要以此为戒,严守底线、牢固树立师德意识,进一步增强作为高校教师的角色意识、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好“四个引路人”作用,做“四有”好老师,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为师立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