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召开经济统计系教师座谈会

2013年11月8日下午,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座谈会在诚信楼727会议室召开,会议主题为“经济统计系三至五年发展规划”,刘立新副院长与经济统计系全体教师参加了座。这是统计学院教师系列座谈会的第五场。

 刘立新副院长首先肯定了经济统计系在学院的重要地位,提出在教学方面应该由公共基础课向专业课转变,在社会服务方面应该发展实习基地、创办培训课程,承接横向课题。

具体措施包括:

第一,在学生活动方面,多关注各类学生学术型比赛,比如统计局的统计建模大赛;

第二,在培训方面,在已有在职高级研修班的基础上再研究各类培训班的开设,同时在课程设计上还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在开发培训的同时也要注重师资人才的培训;

第三,在横向课题方面,应加强和各部委的联系和合作;

第四,在学术交流方面,要加强和兄弟院校的交流。

第五,在研究方向方面,应传承贸易统计、海关统计的优良传统,继续深入研究;

第六,在课程教学方面,本科生马上要进入专业课学习阶段,第一届硕士研究生也已经开始招生,要加强课程建设,在公共课教学的同时着手准备统计专业课程,同时应用统计的专业硕士也准备招生,教学大纲的建设也迫在眉睫;

第七,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应开发实验室教学,例如应用统计课程可以将教学与软件操作结合起来。

 座谈会上,经济统计系的老师也纷纷发言,对学系和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是应引进高端人才,在学术科研方面对年轻教师进行指导,二是成立科研中心方便对外交流承接课题;三是建立与学术期刊交流的平台,邀请学术期刊的负责人进行一些讲座,为老师提供更多机会;四是在培训方面可以办一些社会接受度较高的课程培训,在一开始就可以保证较高的招生量,同时提供机会让本院老师参加一些培训以教授类似课程;五是与部委合作,应找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