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召开应用数学系教师座谈会

2013年11月7日下午,统计学院召开应用数学系教师座谈会,这是学院系列教师座谈会的第三场。

会议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谈座会。刘院长首先提出了应用数学系未来5年发展的重点,第一,金融数学学士点如获教育部批准,2014 金融数学本科的招生工作就将开始,届时应用数学系要提前做好本科培养方案的修订;第二,未来五年,以加强学科建设为龙头,有倾向性的引进金融数学、运筹学、计算数学等领域的博士或高层次成熟人才;第三,将数学建模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争取获得北京市的支持;第四,教学改革方面,开设数学实验系列课程, 数学建模等新课程,不断满足我校人才培养的新需求。

 围绕数学学科建设和教师的发展,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应用数学系近两年先后获得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在科研课题的申请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今后的目标是争取每位青年教师都能有自己主持的科研项目。其次,做为财经类院校的数学教师,建议学习经济、金融、贸易等方面的知识,为大学不同层次人才教育提供更好的数学支持。第三,青年教师要找好定位,把自身发展和学院发展联系起来,共同成长。第四,教师们要加强学术交流,积极与外界同行开展合作。

会议最后,老师们提出并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对数学教师职称评审方式和要求进行了探讨,对于学校学术论文分类标准,提出了建议。相比数学建模培训成效显著,数学竞赛面临冷遇的情况,希望在学校层面加大对数学竞赛的宣传力度,扩大数学竞赛受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