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校长为统计学院新生主讲“新生研讨课”

来源:贸大新闻网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丹梅)2013年10月24日下午,统计学院2013级第一次“新生研讨课”在科研楼附楼五层会议室开课。我校校长、统计学院院长施建军以“统计科学的本质与挑战”为主题,为统计学院2013级全体新生和部分教师代表授课。

研讨课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刘立新介绍了举办本次研讨课的初衷。10月20日,不仅是世界统计日,也是统计学院的成立日。一年来,统计学院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又快速的发展。施建军校长讲座,一方面是向新一届的本科生介绍统计学的博大和应用,另一方面也是庆祝统计学院成立一周年的系列学术讲座之一。同时,“新生研讨课”是我校面向2013级人才培养的一个创新活动,旨在吸引同学们了解自己的专业学科,对学习更有信心。本次研讨课既是集多种活动为一体,又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讲座。

施建军校 长在研讨中,指出,统计包括统计工作、统计学、统计资料三大方面的内容,其中统计学是国家一级学科,范围广、内容丰富,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工具、方法类的学 科。统计科学的本质是利用定量方法、数据分析等手段,研究客观事物的数量表现、数量关系和数量界限,探索事物的总量规律,解决风险不确定性等复杂社会问 题。统计学遵从大数法则,强调大样本性和总体性,以宏观为视角从而可以看到局部看不到的东西。同时,统计学几乎与所有学科交叉,在交叉中相互促进、不断发 展。“经济统计”正是一门典型的交叉学科,既需要经济学敏感、概括、抽象的发散思维,又需要数学严密、客观、可靠的逻辑思维,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 才能在学科上有所成就。

近 年来,随着信息科学的发展,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统计学提出了新的挑战。全面的大样本替代了抽样样本,计量的大数据替代了数据的精确性,不确定的相关关系替 代了确定的因果关系,大数据改变了人类探索世界的方法,统计科学的革命时代已经来临。这也同时是统计学者和工作者以及同学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施校 长鼓励大家加强统计、数学基础,计算机、外语能力,以及经济学功底,注重培养发散思维和逻辑思维,把握好大学生活的一千多天,把自己打造成未来学科的创造 者、实践者和运用者。施校长两个小时的演讲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引人入胜,使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施校长与同学们做了丰富的互动和交流,同学们积极提问,施校长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