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军教授为2020级本科新生授课:“大学与大学生活”

    2020年10月20日,恰逢世界统计日,也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建院八周年纪念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统计学院创院院长施建军教授应邀为2020级本科新生授课,主题为“大学与大学生活”。活动由统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主持,2020级新生辅导员邓文雯、全体2020级本科新生参加。

施建军教授作报告

课上,施教授结合个人求学经历、工作经历,与大家探讨了“人为什么要上大学”、“中学与大学生活的差异”、“怎样培养学习能力”等话题。施教授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四年睁开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独立思考、大胆提问,并引导同学们读懂自己,运用“工具性”思想打好扎实的学科基础,为生涯规划做准备。

“人只要不断地努力,坚持目标,有恒心和毅力,一定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作为我国统计研究道路早期的“开拓者”,施教授高度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进行前沿性和发散性思考,敢于批判,抓住机会,争做前沿人才。

互动环节

课后,同学们就大学规划、时间的分配管理、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兴趣与学习的平衡、网红效应对社会的影响等9个问题进行提问交流,施教授逐一进行了耐心解答,现场互动氛围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统计学院八周年庆生

活动当天恰逢世界统计日、统计学院建院八周年生日,同学们与施教授欢聚一堂,统计学院的“创始人”与“接班人”们共同庆祝了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图片3.png

施建军教授十分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多年来,持续为统计学院新生授课。施建军教授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正厅长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同时也是统计学院创院院长。施教授现任中国教育审计学会会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财经分会理事长、中国教育会计学会资金结算分委员会会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孔子学院总部高级顾问等。曾被网络评选为“中国教育60年60位教育家”“中国最具魅力大学校长”和“中国好校长”,被IET基金会和北大方正集团授予“中国大学杰出校长奖”。


附:学生感悟

博学,广识,稳重,亲切……施建军校长在短短两小时之内给我留下的印象是一位统计大家,是一位敦厚长者,是一位受我们爱戴的大学校长。“美国为何要退群,脱离国际化? ”“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何股票上涨” ,一系列关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问题,在施校长的讲解下让我仿佛身临其境,真正感受到了家国大事离我们大学生其实并不遥远,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去思考这样自身所处的国际国内形势。这让我体会到了视野的重要性,敢想才敢做。作为对外经贸大学的一名学子,我们理应“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拥有开拓的国际化视野是我们必须具备的素养!在贸大,我们能有幸和施校长这样的名家大儒交谈,发散思维,开拓视野,对我们的大学生活以及今后的发展都有莫大帮助。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边浩哲

   统院八度春秋际,生平首与巨匠逢。得此遇,三生幸。忆佳日,感良多。故此述一二。施建军校长诲语谆谆,似秋午后之晴阳,绵暖馨柔,散一袭秋风。忆昔,施校长踏杏坛;回首,终不改初心坚。犹记施校长语:认识你自己并成为你自己。此言深撼吾心。吾辈渴求追随施校长步伐,在波诡云谲时、物欲横流际,探吾心,知己意,勿迷于世俗漩涡,爱我所爱,行我所行。愿吾辈新生知自我步履坚,愿施建军校长怀初心体康健,愿统院八载明朝现功名。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刘成龙

   施建军校长的新生专题讲座非常有意义,无论是对于终身学习的理解、大学生活习惯的正确引导都深深感染了我。尤其是校长阐述自己求学途中的故事,那种艰辛刻苦需要的不仅是毅力,还有恒心。我想用一句话概括来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2020级金融数学专业付远卓

施校长关于大学学习生活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提升学习效率,分清“精读”与“泛读”的重要性,感受到了大学与中学明显的区别。正如施校长所说,大学的意义在于开拓思维的广度。在未来的四年中,我将会把开拓视野作为目标,广泛学习,提升综合能力。同时,施校长对于自己大学期间的经历的介绍让我感到深深的敬佩,我将会把施校长作为榜样,不断提升自我。

——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但葭怡

   施校长的讲座将是我大学中最难忘的一课,无论是校长轻松幽默的讲座风格,还是校长传奇般的经历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最让我难忘的是校长任职期间坚持做科研和他为改善学生生活条件所做出的努力,我想正是这种潜心钻研的精神和对学生的关怀造就了贸大如今独特的品格和精神。通过这场讲座,我不仅了解到了大学该怎么度过,更从施校长的言行中感受到了独特的贸大精神。

——2020级经济统计学专业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