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学子荣获首届全国研究生工业与金融大数据建模与计算邀请赛特等奖

2019年12月8日,首届全国研究生工业与金融大数据建模与计算邀请赛决赛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统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谢冬玮、漆岱峰作为团队代表赴现场参赛,获得该赛事全国唯一特等奖。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由校企联合命题。赛题公布后,团队在七天内完成了赛题分析、数学建模、数据搜集、参数估计以及撰写建模论文。2019年12月2号,经过初赛专家组评审,团队成功晋级决赛(294进40),立即开始了对初赛中提出的模型、参数进行细化调整,完善论文细节,制作展示PPT。

12月8日上午,团队做了题为《扩展波动率模型的求解、回测与套利》的答辩展示。现场评委专家组由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苏州大学、Mathworks等单位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组成。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团队分别给出了合理的回答。经评委专家综合考虑参赛论文的规范性、创新性以及答辩展示,我院代表队取得大赛唯一特等奖。

附:赛事简介及参赛学生信息

首届全国研究生工业与金融大数据建模与计算邀请赛由上海财经大学数学学院、中国数学会高等教育委员会、中国高校金融数学八校协作组联合举办。共有来自全国94所高校的294支队伍参加比赛。该比赛面向数学、统计学、金融、数据科学等专业的在校研究生,允许高年级本科生与研究生联合组队参赛。统计学院3名2016级本科生与金融学院研究生联合组队参加(指导教师:徐光利)。

谢冬玮:统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队长,决赛答辩人)

漆岱峰:统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决赛答辩人)

兰  森:统计学院2016级本科生

熊亚辉: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