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学子荣获2019年度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一等奖

    2019年12月8日至9日,2019年度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暨首届国际邀请赛决赛在南京举行,我校统计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耀琦、王嘉洛、吴子轩组成的参赛队荣获全国一等奖,指导教师徐云和叶文锐获得最佳组织奖。

SAS中国高校数据分析大赛创始于2013年,是由SAS中国发起的专门针对中国高校数据分析相关专业的非盈利性公益大赛。该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现已连续举办七届。本次比赛由SAS与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承办,初赛采取线上报名方式,全球报名队伍近千支,参赛人数近3000人。比赛汇集了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台湾大学、泰国国立发展行政学院等高校队伍。决赛分为线上提交报告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最终综合评定,选出优胜者。

128日上午,全国总决赛在南京SAS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开幕,各团队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了展示与答辩。统计学院三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的参赛题目为:行业板块轮动效应下的资产组合优化研究。队员们运用SAS软件,结合计量经济学以及数理金融知识解决市场中的行业板块轮动问题并构建投资组合。统计学院徐云教授、叶文锐老师现场指导,三位队员在答辩现场随机应变,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均给出了较好的回答,最终获全国一等奖。

落实“三全育人” 实现协同指导

学生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教师的指导。根据我校“三全育人”建设实施方案,统计学院探索服务育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指导。本次参赛的三名同学在完成学业之余,对竞赛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与能力。三名同学本学期正在修读徐云教授的数理金融学,课上所教授的知识为参赛提供了知识支持。由任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并进行现场指导,让同学们在比赛中信心满满,有的放矢;另一名现场指导教师叶文锐是统计学院年轻“海归”教师,在校内受到同学们广泛欢迎,同时是三名同学的班主任。叶老师注重同学们学风建设,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竞赛锻炼成长。此外,辅导员邓文雯老师在日常教育中强化学生知识学习与“实战”能力培养,为同学们实践锻炼埋下“种子”。由此,三名同学在指导教师、任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的协同关怀下参加大赛,最终取得了佳绩。

资助政策保障 助力发展提升

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锻炼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团队协作、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校教务处设有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用以鼓励本科生参加各类学术、学科竞赛。统计学院协同教务处为参赛学生提供竞赛资金支持,提供学生赴外地参赛的交通、住宿等费用,做到发展性资助育人,让学生放下经济负担,全身心投入到竞赛锻炼中,实现能力提升。

满足时代期望 培育综合人才

学院鼓励教师参与到竞赛指导中。近年来,学院多位老、中、青教师对竞赛进行辛苦付出,正是在她们努力下,本年度统计学院学子已经荣获多项全国一等奖。

在大数据的时代下,数据分析与统计在经济发展、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等多方面显示出了越来越不可替代的重要性。统计学院立足学科优势,以经济统计学和金融数学两个专业为依托,大力培养社会发展所需人才,鼓励学生通过各类实践、高水平竞赛提高综合能力。相信在学校的关怀与支持下,统计学院定会培养出越来越优秀的综合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