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行2019级本科新生教育系列活动

2019年9月,统计学院迎来了68名本科新生。为了让同学们尽快融入大学,顺利开展学习生活,根据我校教务处和学生工作部统筹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统计学院为2019级本科新生举办了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2019级新生中,经济统计学专业有28名同学,金融数学专业有40名同学。为了让同学们全面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科学合理选修课程,统计学院经济统计系系主任陈全润、统计与数量金融系系主任徐云于9月11日上午在求索305分别解读了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两位系主任从培养方案的整体设置与重要课程的介绍入手,让同学们对自己将要学习的课程有了较为充分的了解。

9月16日上午,统计学院第一场新生专业教育在求索707举行。本次专业教育邀请到了徐云、刘思明、刘亚文三位老师就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做讲解。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大赛的赛制、参赛准备以及基本素养要求等。上半年,我院组织全校学子积极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徐云、刘思明、陈全润、余超、刘亚文等老师指导的队伍取得了傲人的成绩。我校共有5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了北京市的比赛,其中3支队伍以北京市一等奖的成绩入选国家赛,最终分获全国一等奖和全国三等奖;其他队伍分别获得北京市二等奖、三等奖,取得我校在该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一等奖的是我院4名队员,他们中的两位也来到现场同2019级的同学们分享参赛经历。

9月17日上午,统计学院新生专业教育第二场在求索405举行。本次专业教育邀请到了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老师做讲解。邵老师从赛制、注意事项、竞赛宗旨等方面分别对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进行了讲解并展开介绍,为大家讲述了历届学生的辉煌战绩,鼓舞大家积极准备,争取在未来取得好成绩。

    9月18日上午,统计学院新生专业教育第三场在求索305举行。为了帮同学们打牢数学基础,学院邀请到统计与数量金融系叶文锐老师为大家讲授数学分析课程的学习方法。叶老师说,数学分析不是比高等数学难一点的数学,数分注重推导过程,研究复杂的函数。除此之外,叶老师还让同学们注重数学的实践应用,不能局限于抽象的概念中。这堂讲座使同学们对即将要学习的数学分析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

9月19日,学院邀请郝素敏老师在求索507就团结协作以及集体意识为同学们讲座。郝老师作为“北京市师德榜样”,她所带的班级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学校优秀班集体”以及“优秀团支部”等,而她本人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郝老师认为,当集体中的每个人共同优秀才是一个真正的优秀班集体,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的共同追求。她教育同学们要学会团结协作,培养团队凝聚力。

    9月以来,学校为2019级新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新生教育。统计学院针对自身发展特点,通过邀请学院知名教授点拨、主要课程教师讲解、优秀学子现身分享等形式,设计实施生动的新生教育课,为全体新生描摹了大学四年甚至未来人生的方向,意在使同学们找准定位,顺利发展。希望同学们站在崭新的起跑线上,踏上绚丽多彩的大学里程,努力奔向灿烂辉煌的明天,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