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搭建家校桥梁: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

 转眼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已经三个多月了。尽管国内情况有所好转,然而还存在境外输入性病例,北京乃至全国的抗疫工作依然严峻。作为北京高校辅导员中众多坚守在工作岗位的一员,统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精准摸排守护学生安全防线,就业指导稳定学生焦虑情绪,代领物品解决学生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着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虽不能奔赴疫区做“逆行者”,但他用平凡的小事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学生的健康,在疫情中用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精准摸排掌握动态,做温暖学生的知心朋友

 邢傲然老师所负责的为统计学院硕博研究生共6个年级,134名学生中,在京不在校13人,湖北地区3人、国外1人,力争做到摸排时准确全面、摸排后及时反馈。通过“一人一案”每日自查、班群打卡,反复向学生传达“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要求,每日核实打卡信息,及时上报学生工作负责人。通过一周一次的动态摸排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身体、学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等方面情况,开展温馨谈话,对有困难的学生进行线上辅导。通过摸排,对因疫情造成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深入了解,组织学生申请到了学校发放的资助,也获得了学院发放的补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及家庭面临的经济困难。同时邢傲然老师联合学院研究生导师与家长进行一对一联系,采用“致家长一封信”,与家长建立长期联系共同监督辅导学生动向与学习生活状况,覆盖了全部研究生家长并收到家长积极肯定回复。

双高就业迎战疫情,做指引学生的职业导师

 由于疫情的影响,就业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原本已经开始的实习和就业工作亦受到不小的影响。邢傲然老师鼓励毕业生理性就业,并通过年级会、校友论坛、温馨谈话、就业分享会等形式对毕业生就业心理、求职技巧、行业选择等方面等进行就业辅导,为每一名毕业生建立实习就业档案,为学生量身定制贴心服务。截至目前,2020届研究生毕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6%,签约率为80%,长期保持全校硕士研究生就业率第一。同时积极做好低年级同学的实习指导工作,多次召开线上就业实习经验分享会,邀请大型央企招聘主管、知名校友、高年级同学等群体从不同角度为低年级同学带来10余场经验分享,邢傲然老师为低年级同学讲授简历制作课程,并对低年级同学进行一对一简历修改指导,同时借助“外经贸统计学院研究生就业交流群”实现了有跨度有传承的就业帮扶氛围,用贴心有效的就业指导工作稳定学生焦虑情绪,迎战疫情。

同心战役并肩研行,做引领学生的“老党员”

 邢傲然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积极组织研究生各班、各党支部通过多种方式开展线上班会、支部主题党日、“红色读书会”等活动10余场,涉及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打赢防“疫”战、学习习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疫情期间的健康生活、学习我国在抗疫合作中体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等主题。各类主题活动不仅从思想上引领了学生,更激励了同学们行动起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萱向假期在学校值班的教职工捐赠口罩200个;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冯可可、2019级硕士研究生闫啸彤分别前往所在社区担任疫情防控志愿者,以实际行动担起疫情防控的青年重任。

用爱搭建家校桥梁,做服务学生的“快递小哥”

    “快递小哥”是2020年非常暖心的一个词,尤其是疫情严峻时他们坚守防疫物资运输的生命通道畅通,体现了平凡快递小哥的不凡担当。同样,为了能够解决同学的实际困难,让同学们安心做到“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邢傲然老师像很多辅导员一样化身“快递小哥”,为学生们代领代寄各类学习生活物品和“三方协议”等各类文件,由于目前学院没有学生在校,因此邢傲然老师借助值班的契机亲力亲为,在后勤处宿管老师、就业中心老师们的帮助下,累计为学生代领代寄40余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学生的困难,稳定了学生的情绪。虽然从宿舍到北门的距离并不遥远,但这段用爱搭建的桥梁让学生们觉得家乡与学校的距离也并不那么遥远。

 疫情,让人和人隔开很远,却让心与心贴得更近,隔离病毒,但不隔绝爱,我们与学生24小时的陪伴就是初心,“一个都不能少”就是使命,相比于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有限,但用平凡的小事默默无闻地守护学生们平安返校就是我作为辅导员最大的心愿,同学们,邢哥在贸大等你们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