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邓文雯:一名“90后”辅导员的战“疫”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引起的疫情开始蔓延,防控疫情的战役在全国各地打响。疫情之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体辅导员立即响应,全天候在线,投入到紧张的战“疫”工作中。统计学院辅导员邓文雯老师,就是这其中的普通一员。作为“90后”辅导员中的一名老兵,邓文雯老师以实际行动答好疫情防控“考卷”,以奋斗之姿书写青春华章。

 

精益求精,确保覆盖关注全体学生

这是一个个别人看不懂的公式:62+65+62=189,162+1+ 5+21=189……而作为辅导员的邓文雯老师却早已对这些数字烂熟于心。62、65、62是她所带的三个年级人数,162、1、5、21是目前身在京外、境外、湖北和北京的学生人数。她已经习惯了对这些数字了然于胸,才能第一时间处理和应对各项数据统计。

战“疫”一旦打响,数据就不容有失。疫情爆发时,邓老师正带着孩子在老家过年,而她身为基层公务人员和医护人员的父母也被抽调到抗“疫”前线工作。顾小家更要顾大家,从大年二十九开始,一边照顾不满2岁的孩子,一边承担起189名学生的抗“疫”数据统计、核对、上报,就成为了邓老师的日常。

两个多月以来,每天11点前组织所有学生按时打卡,并统计核对当天所有学生的各项数据,已成为她的“必修课”。时刻关注身处各地的学生动态,向每一名同学反复传达学校“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的通知要求;主动联系家长,确保学生健康安全,督促学生在家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与身在湖北、广东、浙江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和家长一对一沟通,掌握学生情况的同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

邓老师深入了解新转专业的同学近况,主动联系关心湖北学生家长

深入帮扶,一对一传递爱心与责任

疫情不仅没有阻断爱与责任,反而让邓老师和同学的心贴得更近。身处湖北的A同学是邓老师眼中需要重点关心的学生。他因病休学一年,本应这个学期返校复学,疫情却打乱了他原本的安排。邓老师主动联系学院教学秘书,沟通确认教务处最新的复学安排,确保他能顺利复学选课;在得知学校有针对湖北学生的经济资助之后,主动与他沟通询问,却得到了不需要资助的答案。鉴于之前办理休学手续时对该同学的家庭状况有所了解,担心学生碍于面子思想不肯申请资助,邓老师又主动与他父亲联系,得知了家里真实的经济状况,及时给予资助。后续又为他申请了学院的资助,帮助学生家庭渡过难关。

邓老师帮助A同学沟通复学选课、申请学校资助,鼓励他重回良好的学习状态

2017级身在美国访学的B同学更是邓老师心中的牵挂。从国内疫情爆发开始,她就频繁联系B同学,确认健康状态、提醒做好防护。随着疫情在国外蔓延,邓老师更是每天关心她的动态,提醒她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关注国外形势,了解回国政策。在得知B同学决定申请回国后,邓老师与她和母亲多次沟通,提醒她注意路途安全、提前向社区报到、回京须服从管理、集中隔离,并一次次帮她核对材料,提交申请。

邓老师关心身在美国访学的B同学,帮助她核对材料申请入境

 

以人为本,及时发现解决学生需求

自从开始到学校值班,邓老师的工作内容就更丰富了。帮学生打印成绩单和在读证明,开具成绩排名,去宿舍代取物品并快递给学生,帮学生转寄材料,都成为了她的重要工作。甚至有一次,得知学生家中口罩紧缺的她,主动将自己家中的一大包口罩寄给了学生。

她已经成为了教务处601办公室门口那台打印成绩单的机子的常客。每次去学校值班的头一天,邓老师会统计好需要打印材料的学生信息,包括每个人的账号密码和打印需求。值班当天,她会按照学生的需求反复核对、逐一打印:大四的同学需要开具中英文成绩单用于出国申请或考研复试,大三的同学需要开具中文成绩单用于夏令营申请,还有的同学需要在读证明。有一次她忘记了带E卡,刷了同事的E卡帮学生打印,不好意思的她用了身上仅剩的一个口罩去“抵债”。

打印完成绩单,下一站就到了宿舍楼。每次来学校值班的她都是拎着一个帆布袋,“为了方便帮学生装东西”。然后穿梭于各个宿舍楼之间,抵押E卡、借钥匙、进入房间前与学生开通视频通话、找到需要代取的物品,再锁好门,下楼归还钥匙。然后联系学校的顺丰快递小哥,将帆布袋中学生的物品逐一寄出去。每当做完这些事,她的心中总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满足感。

邓老师帮助学生打印材料,代取和转寄物品

除此以外,日常的工作也不可少。组织全体学生观看校长书记开学第一课、防控疫情思政大课,开展每周一次的学生情况动态摸排和大四应届毕业生的就业进展摸排,举办线上求职经验分享会;带领学院学生会开展线上团学活动,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21天打卡活动,组织学生第一党支部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防控疫情重要讲话精神;参与学校辅导员战“疫”歌曲录制……疫情期间的她,比平时更为忙碌。她笑称,自己已经逐渐习惯了这种8-12-7的工作模式。

聚焦战“疫”,统计学院分团委开展主题团学活动

 

疫情之下,爱未远离;五湖四海,静待花开。“疫情虽然在空间上隔离了我们和同学,但是经过这两个月的战‘疫’,我们心灵上的距离更近了。”虽然每天的工作有繁琐、有苦闷,但她依然选择默默关怀和守护189颗沉甸甸的心。她相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可以等到春暖花开的那一天,和同学们重新相聚在我们的贸大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