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顺利举行

    硕士生招生考试是重要的国家级考试,承担着为国家科学选才的重任,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根据学校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要求,自20204月中下旬,统计学院正式启动硕士研究生网络复试工作。

积极响应,有序部署

为保证研究生复试的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刘立新院长为组长,李悦书记为督导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草拟《统计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430日下午,在学院727会议室召开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会议由刘立新院长主持,各研究生复试组组长、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参加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复试方案相关规定,强调要规范、合理地设计复试录取细则,提前做好应急预案,完善信息公开机制,保障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安全、公平、科学、平稳、顺利开展。

科学研判,谨慎选择

网络研究生复试工作离不开安全、稳定的招生面试平台,由于学院网络复试时间定于5月中上旬,科学研判适合学院的网络复试系统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的挑战。自接到任务后,在学校研究生院的指导下,负责技术操作的各研究生复试组组长、教学秘书等工作人员先后参加了腾讯会议、阿里钉钉、中国移动、ZOOM和研招远程面试系统等培训。技术操作人员为熟悉后台操作,主动放弃五一假期出行计划,利用假期时间熟悉系统操作,整理后台资料,创建数字考试平台。最终选定研招远程面试系统、腾讯会议分别为第一、第二机位,阿里钉钉为备用系统,并于59日进行技术测试和内部人员培训,对每一位考生进行预演,明确规定正式复试机位要求。

稳中有序,灵活应对

学院严格按照“三随机”工作机制安排研究生复试,随机生成考生复试次序、面试组成员和复试试题。5月13日至15日,统计学(经济学学位)专业、统计学(理学学位)专业和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共计80余名(包括少数民族骨干计划和士兵计划考生)考生参加了统计学院研究生复试考试。研究生复试稳中有序,个别学生由于网络或设备问题无法在第一机位传输麦克风声音,立刻启动应急预案,指导学生调整机位,将原第二机位变成第一机位,原第一机位调整为第二机位发挥考试环境监督功能,面试顺利进行。

本次研究生招生工作中,刘立新院长全程在研招考场跟进面试进程,李悦书记全程监督第二机位考生状况,肖明明副书记在监督的同时兼任后勤保障人员,在学院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领取工作餐并购入饮用水等物资。

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研究生招生工作迎来了新的挑战,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统计学院研招工作小组成员和复试教师同心协力,克服困难,顺利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通讯员 罗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