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统计学院线上教学中期盘点

    从二月初开始投入到线上教学准备工作,到现在教学周过半,统计学院线上教学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运行有序。现做一盘点,以砥砺前行。

学院上下联动,有效启动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为扎实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精神,学院在2月初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的副书记,院长助理, 学系主任、教务书秘等组成的“在线教学工作小组”。 由于学院承担的两大平行课涉及到3000多名同学, 确定了“优先保证高等数学(二)、线性代数等平行课按时开课,努力发挥老师主观能动性,献言献策,群策群力, 全力以赴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网络课程 ”的在线教学工作思路。通过“统计学院2020网络课程教学”群或电话多次组织各学系主任、公共基础课负责人进行在线教学讨论并安排部署。多次摸排各门课程的网络授课模式及平台选择,及时传达学校关于线上教学的最新精神,适时提供平台培训的相关信息。

 群策群力, 制定大班公共课程教学方案

    高等数学(二)、线性代数等公共课教学团队,认真分解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任务,探讨网络教学模式选择,建立在线教学研讨微信群,实时沟通探讨可行的在线授课模式,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精准施策,也包括如何教学组织、时间节点安排等。老师们不断熟悉教学平台并不断测试比对雨课堂、超星、智慧树、腾讯等网络教学平台,以及学习教学录屏软件:OBS、EV录屏,探讨授课可能利用的手写板工具等。

    两大教学团队形成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的异步SPOC模式+ 幕课堂(学习通)+ 滕迅课堂(或滕迅会议)直播答疑的教学模式。首先通过中国大学 mooc 平台,全体学生可以观看教学视频、阅读教案与教材文字资料、进行线上小节测试。团队提前发布每周统一的学习要求,这样可以很好的协调各平行班的教学进度,同时教学内容又保持了一致。

    进入到网络教学课堂前,老师们认真进行了课堂教学设计,制作线上教学课件,把课堂上要讲授的知识点进行总结归纳,精心选择合适的习题, 供学生测验以检验教师的教学效果。进入到网络教学课堂中,老师们采用学习通+微信群+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的网络授课模式,实现签到、递交作业,复习、讲解、答疑等教学环节。网络教学课堂结束后,老师们还不定时间地通过微信群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

    没有好的Mooc资源,经济统计系承担的全校公共课《统计学》采用了录播的授课方式。五个平行班教师统一分工录制视频,统一教学资料与教学进度。注重对学生的考勤与学习效果的检查。如全校公共课《统计学》采用了录播的授课方式。五个平行班教师统一分工录制视频,统一教学资料与教学进度。注重对学生的考勤与学习效果的检查。

独辟蹊径、专业课教学轻松上线

    与公共课程全院需要统一平台相比,专业课程任课老师根据各自课程的需要,采用适合自己课程要求的网络授课方式,如市场调查,结合课程特点,注重案例教学,通过直播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讨论。又如宏观经济统计,在微信群里互动热烈。

    再如针对经济统计与金融数学两个本科专业开设的《 数学分析》,对于手写推导要求特别高, 通过录制课程的视频、制作练习、习题、试题等上传到网络平台上以独立 Spoc 的形式授课。 也有的老师采用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专业课程任课老师根据各自课程的需要,随机过程的授课,采用腾讯直播+智慧树平台辅助的教学方式,腾讯课堂主要用以直播教学,智慧树作为教学资源上传平台。

    春季学期我院共开设了67门本科生课程(其中平行课程35门),面向4900余名本科生进行授课;本科生课程中,有51门采用已经搭建的慕课平台进行授课,7门课程采用录播方式进行教学,5门课程采用直播和录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学,37门课程采用以慕课内容为主直播答疑为辅的方式进行教学,1门课程采用微信录播的方式进行授课。

    这些新型的教学模式极大提高了课堂效率。目前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高,并积极参与互动,反响良好。新型的教学模式打造了新的课堂,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更是在这场疫情中变得亲密无间。

注重反馈、加强督导、确保在线教学质量

    我院从第一周授课起,就启动了由学院班子和系主任组成的线上听课小组, 进行教学学督导和检查。每个周末,通过填写教学检查问卷,教务秘书提报本周的听课反馈和征集下一周的听课安排。

    同时,学院老师积极发放《在线教学开展情况调研问卷》,及时反馈学生在线学习中的问题。我院老师发放问卷比例近90%,是全校发放比例最高的学院。

    线上授课,老师都付出了很多努力与辛苦,特在结语部分向一线工作的全体教师致以诚挚的谢意! 同时也相信老师们不仅仅收获了丰富的网络授课经验,也收获了教学思维模式的转变。把之前课堂上以教师讲授、传授知识为主的思维模式,转变成了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为目标、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思维模式。疫情还未结束,线上授课仍然继续。让我们好好总结线上授课经验,加强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交流,保质保量地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