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第一党支部 学“习”之路:听党指挥才能打赢抗“疫”战

    2020年2月21日,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学“习”之路思想引领先锋营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有关部署和讲话精神,坚定信心共同抗“疫”。活动由支部书记娄萌萌主持,先锋营全体成员参加。

作为统计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建精品项目,学“习”之路思想引领先锋营旨在通过开展学习活动,探索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先锋营不仅吸纳了全体支部党员,还包含了统计学院所有本科积极分子和入党申请人,共计67人。

先锋营重点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和在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抗“疫”精神。先锋营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学习和工作,踊跃发言,从思想到行动担当起防控疫情的青年重任。

 

为什么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人民战争?“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深刻理解了‘人民战争’的含义”,2016级本科生党员王田田说:“在这场战争中,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这场战争中,党员冲锋在前,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人民奋斗在后,一份份爱心,一个个团体,一次次捐赠,一声声呐喊,无处不是关怀,无时不是力量。”

全体党员点赞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2017级本科生预备党员查晓薇说:“我看到了国家有条不紊的防控措施与安排,感受到了各行各业坚守在岗位上的人们的可敬、可爱。党员冲锋在前,无人退缩。” 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邓舒丹、2019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陈勃源一致认为,在疫情面前,党中央的迅速决策,严防严控让我们一步步看到了处理疫情的成效,也让我们更加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示精神,不信谣、不传谣,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坚定不移,相信我们终将战胜疫情。

 “听党指挥才能打胜仗”,2017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焦毓琦说:“党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发挥带头作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 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刘嘉为说:“疫情迅猛紧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沉着应战,从五个方面着手,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的一系列措施及讲话,我坚定信心,一切跟党走,充分相信党和政府,科学防疫,不恐慌。”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邵欣雨说,“习总书记深入社区、医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听取意见,不仅对控制疫情各项工作提出要求,还提出五大改革任务,完善面对疫情中显现出来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方面的短板。作为积极分子,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决做到党组织对我们的要求,尽自己所能为打赢抗疫之战做出一份贡献,希望胜利之日早些到来!”

学生党员作用如何发挥?2016级本科生党员祁白羽说:“作为党员,我决心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时刻为人民服务,给予身边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怀。我们一定要相信党和国家,共同渡过难关!”2016级本科生预备党员崔茂生说:“身为党员,我们应自觉遵守党中央和国家的各项要求的基础,响应党中央的一切号召。”2017级本科生预备党员朱思涵说:“有了总书记提气鼓劲的话语和身处一线的关怀,我同所有人都备受鼓舞。作为学生党员,我们应该带头服从学校安排,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做好网上上课的准备工作,同时也照顾好家人与自己。”2017级博士预备党员王奕丹说:“作为学生,虽然不能去到前线,我们也应该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少出门,不聚会。好好学习,不荒废学业,做好自我防护,同时也监督身边人,共同打赢这场战役!”

疫情之下,学生党员更要带头做表率。全体党员通过学习研讨,从思想到行动都形成了共识,正如支部书记娄萌萌所说:“身为学生党员,我们虽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投身一线,但我们仍应做到带头做好表率,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引导身边同学响应号召,不信谣、不传谣,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加强心理疏导,避免焦虑情绪,帮助群众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坚定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