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卫星副校长参加统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2022921日上午统计学院博士党支部“喜迎二十大,学习总书记新发展理念”主题党日活动在诚信楼832和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吴卫星副校长参加,学院党委书记李悦、院长刘立新、副书记肖明明、组织员王湘宁老师出席活动。统计学院博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邢傲然老师主持。

在中央政治局进行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计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党员进行了集中学习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把科研做到祖国大地上,做到真正的把所学运用到实践中去,学以致用,为建设祖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储备力量。

支部党员同学通过学习,分别围绕着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立现代金融体制、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四个主题依次发言。王奕丹认为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及时采取防疫措施非常必要,管制措施应因地制宜。张晓梅探讨了心理健康对健康中国建设的意义,分享了统计学在心理健康识别方面的应用。陈阳认为可采取合理的分配策略有效减少疫情传播,借助统计模型及数值模拟的方法能够给出最优解并验证计算结果。郭天涛探讨了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强化国内市场、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三方面对推动结构性货币政策的贡献。乔新惠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运用到应对金融系统性风险与挑战中,提高我国科技竞争力。王寅智认为识别金融时间序列突发断点,预防危机发生对促进金融市场稳定发展有重要意义。张岩认为可以根据“一带一路”各国之间的贸易网络特征调整贸易策略,改善我国对外贸易结构。杨孟阳认为数字贸易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提出从数字基础建设和数字产业化方面推进数字贸易发展。沈童认为应该基于新发展理念的系统观念,利用大数据从系统的角度对经济安全风险进行动态监测。崔茂生探讨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对我国经济安全的重要意义,以及经济安全风险指标体系的构建。刘博探讨了我国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变化,及混频数据方法在宏观经济运行监测方面的运用。


    吴卫星副校长在听取博士生党员发言后,肯定了博士生党员的学习成果,并对支部党员提出了四点建议:吴校长首先强调统计要与现实结合,与数学学科不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统计学科很重要,要让实践问题反馈学术,让学术研究更加深入;其次,要重视方法的学习,博士阶段学习最新的方法理论对学术发展非常重要;再次,要正确看待学术发表,在同一领域深耕,研究要有连续性;最后,博士党员要对学术有情怀,扎根中国,为国家和学术界做贡献


最后在吴卫星副校长的带领下,全体参会成员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