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党政办公室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

    2022831日,统计学院党政办公室对外合作办公室诚信楼727会议室举办“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活动,题为以‘师生为中心的管理服务质量提升。学院党委书记李悦院长刘立新、副书记肖明明出席会议并对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了点评学院党政办公室及对外合作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办公室主任罗乐主持

参会人员围绕党务工作建设、学生管理服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非学历教育发展、办公室业务优化等角度进行讨论。组织员王湘宁认为应该将组织工作做实做细,组织大家开展多样化的主题当日活动,成为广大党员的贴心人,发挥团队优势,相互补台;日常工作从细节入手,提升大家庭“温度”。研究生辅导员邢傲然探讨了新冠疫情下研究生班级凝聚力建设,应紧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立足学生发展需求,打造全新的网络宣传阵地、网络活动阵地、网络交流阵地,提升班级管理水平和效果,从而更好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教务员王萱认为教务基本工作要高效化、程序化、规范化,结果标准化,重点工作要敢于创新,不断改进,不怕麻烦,加强培养方案解读,鼓励不同年级之间的学生交流,把统计学院的教务工作做出特色和亮点。科研秘书胡灏楠提出现有科研宣传工作不够到位,教师最新科研发表更新不及时,部分教师不熟悉科研管理办法,将来会每一个月向老师征集论文发表情况,邀请科研处专家进行科研文件解读,还需推进双一流项目推进工作。对外合作班务管理王霏认为应提升非学历教育学生管理科学性,在原有数据基础上构建非学历教育学员管理系统,包括学员基础信息和课程相关信息,同时建立非学历教育理学学科综合考试成绩查询系统,确保学员成绩查询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对外合作教务管理郭翔宇提出,非学历教育教务方面,在制度建立以及规范性上有待加强;招生方面,宣传力度有待增加;同等学力硕士论文写作希望得到学校资源的支持;下一步将增加与外地班级负责人、班主任的沟通交流,切实加强招生宣传。办公室主任罗乐总结了办公室工作综合性、服务协调性以及多层性的特点,办公室工作看似“小事”,却代表了学校、院系的形象,应提高纪律意识;办公人员易陷入事务性工作中,缺少对工作进行反思和提升;今后工作应注意提高政治站位,规范事务工作,提高创造性,加强学习,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刘立新院长将学院办公室比作神经枢纽,肯定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办公室规模扩大,素质提高,工作队伍年轻化,工作人员应加强学习沟通、主动积极、遵守纪律、敬重岗位,提升工作专业性,促进学院行政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李悦书记表示党政办公室岗位全、人数多、岗位职责梳理完善,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互相协调,团结合作,有责任意识和补台意识;在今后工作中应提升管理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细化调整工作岗位职责,规范学院纪律管理制度,形成学院行动计划。肖明明副书记对参会人员提出三点建议:不忘初心,多留心用心,改革创新。结合以上三点,多积累经验、积极探索、减少错误、珍惜现有资源,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本次会议凝聚了共识,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下一步将根据工作建议整理成册,规范学院相关制度,形成高质量管理服务发展长效机制。(通讯员 罗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