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数量金融系开展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

根据学校和学院的统一部署2022年8月29日下午统计学院数量金融系在线召开“聚力金融数学人才培养,加强教学与科研团队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思想大讨论会议。会议由学系主任周珂主持,刘立新院长数量金融系全体教师参加。

刘立新院长首先对学系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感谢学系教师为金融数学专业建设付出的努力和心血。他简要回顾了学院专业建设的背景与现状,指出此次讨论的重点内容和方向,希望与会教师为学系发展以及金融数学专业建设建言献策

周珂介绍了数量金融系的发展历程以及学系的发展现状然后学系教师结合本次思想大讨论的学习资料、前期调研和自身的教学科研经验,围绕着师资队伍特别是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的建设,如何建设好金融数学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如何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加强与业界交流合作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交流。刘英认为应该加强团队建设,增加师资力量在课程设置考虑本科与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过渡与衔接开设实践类课程,加强与金融机构和其他业界的合作与学习。叶文锐提出教学团队模块化,建设有凝聚力的教学团队建议适当调整通识通修与专业选修课的学分比例,通过开展一系列专业讲座和社会实践心得分享活动,增强学生在贸大学习生活中的幸福感王妍认为与业界紧密联系有助于课程建设,也更进一步促进团队为国家培养更多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徐光利建议保证学生数学理论基础扎实的前提下,更注重培养金融、经济方面的学识与能力突出统计背景下的专业特色。李渊博提出可邀请业界专业人士到讲台上近距离为学生们分享工作经验。阎冬提出可根据我国现代金融发展需求,适当调整课程体系,培养具有扎实基础功底的复合型人才。最后周珂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小结。他认为,我院的金融数学专业培养特色突出,注重培养学生的数理基础与发展潜力建议学系引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增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关系,与业界形成良好的对接能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

最后,刘立新院长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数量金融系的发展提出殷切期望强调一支充满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教师团队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作为金融学特别设置专业,金融数学需要吸收我校财经属性养分,突出专业特色,拓宽学生发展路径作为结束语,希望学系教师们团结协作,每一位老师能够学系学院共成长。

通过本次大讨论会议全系教师实现思想上有提高、理念上有提升、共识上有增强下一步,学系将凝聚共识,把讨论中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