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开展“师德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22日,经济统计系与数量金融系联合党支部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开展了“师德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悟思想”,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学习讨论会上,支部党员围绕“建设新时代教育强国”、“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多个专题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和观点。

唐晓彬:“《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从根本上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时代教育改革提供了遵循准则。也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一份根本指导性文件,是我国高等教育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今后一定以《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精神为指导,教好书、育好人,向身边的表率学习,践行立德树人,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做好新时代学生的领路人,努力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思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教育是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事业。作为教育事业的直接参与者,能够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绵薄之力,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倍感自豪。另外,《讲义》中还提到教育要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养人才和造福人民,这也要求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做好对学生的知识传授,还要重视学生家国情怀和人格品质的培养。最后,如习总书记指出的‘中国这么多人,教育上去了,将来人才就会像井喷一样涌现出来。这才是最具有竞争力的’。我相信在教育界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人才培养质量将会越来越高,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也将做出更大的贡献!”

柴文义:“《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阐明了教育的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着眼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强调了办教育是为了人的发展、为了人民的发展这一基本价值取向。充分彰显了中国教育的坚定自信,强调了办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道路这一核心要求。”

孙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师德需要教育培养,更需要老师自我修养。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应该是每一个老师的不懈追求和行为常态。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好老师应学识渊博,视野开阔,充满智慧,同时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树立强烈的改革创新意识。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好老师要尊重学生、理解学生和宽容学生的品质。通过学习对照自己,与一名好老师的标准还有一差距,在今后工作中将找出不足,不断学习、改进和提高,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

余超:“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导言部分,我对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以及重要意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其中科学内涵的第九条指出要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明确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这是对我们每一位老师的要求,也为我们未来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许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深入阐述。其中,第九章《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当中的第三节强调要缔造一支素质优良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我对这一小节印象深刻。文中虽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举例,但是这一小节对于城市教师来说,也很有启发性。我想,书中提到的乡村教师一定不会觉得自己是一种牺牲,而恰恰相反,他们可能会觉得是一种幸福。让贫困地区的孩子同样平等的获得了知识,为什么不是一种幸福?当我们有了这样一种幸福之后,这时候所谓的奉献,它实际上已经成为我们内在的要求,变成我们的幸福源泉。作为教师,我推崇这种奉献精神,我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达到这种艺术境界,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也能真正使自己感受到自己的价值,并在奉献当中得到喜悦、享受和幸福,成为甘于奉献的合格教师。”

牛华:“学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青年人没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为优秀人才。习主席在10年前提出,人而无德,行之不远。没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思想修养,即使有丰富的知识,高深的学问,也难大器。作为一名青年老师,立志从各方面加强思想品德。”

徐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健全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周珂:“通过学习讲义,我深切的感受到习总书记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对广大教师的殷切期望。作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教师,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增强教书育人的使命感、责任感,立足自己的教学岗位,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总书记关于“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的重要论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自身的一言一行教育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开始,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实修好品德,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王妍:“再次读到校友黄大年同志的事迹时,仍有感触。他不图虚名、潜心钻研的科学精神特别值得学习,他诲人不倦、爱才育才的大师风骨更令人感动。他用58载的短暂人生,书写了什么是奉献,回答了什么叫担当,以高超的学术、高尚的品德留下值得每一名教育科研工作者学习的精神宝藏。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我也将时刻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将讲义中阐述的精神运用到教学科研当中,做到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徐光利:“总书记在讲义中对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期望,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既感到无比光荣,倍受激励,又深感责任重大。结合自己的工作,我有两点深刻体会:第一,加强自身思想道德建设,把思想统一到习总书记重要论述上来。第二,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升自我综合素质。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我们应该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精细化备课,精心组织上课,对各个教育环节都要深思熟虑。”

李渊博:“作为一名90后党员教师,我十分感谢党组织和祖国的培养、教导和给予的机会,十分珍惜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的身份。我深知作为大学人民教师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我会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自觉,带着问题、带着提升本领提升教育水平的目的,认真学习了总书记的关于教育的论述讲义。在字里行间中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教育的重视和对我们的要求,教育论述讲的是我们家的事、我们正在干的事、我们将要办的事,我不忘教育初心,牢记作为一名大学老师的使命,做到立德树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切实将习总书记的教育论述落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做好研究与教育的本职工作。”

伊梦茜:“教师要以新时代社会对于师德师风的期望为准绳,约束个人的行为,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人才。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多弘扬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引导学生关注真善美的一面。”

通过此次集中学习和讨论,支部党员进一步认识到教育事业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教师队伍对于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性。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教育的重要使命,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大厦的根基。支部党员高度赞同讲义中提到的“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的观点。支部书记陈全润呼吁教师党员应树立优秀师德师风、做好富有时代性和先进性的知识储备,争做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统计学院的学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学子,都是未来肩负国家建设重任的好苗子。教师党员应带起头,负起责,把学生培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