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开展“师德主题党日活动”

20201022日下午3点,数据科学系与应用数学系联合党支部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开展了“师德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叶鹏主持,此次活动围绕“悟思想”主题开展,支部党员老师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总书记指出: 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学习交流会上,支部党员以“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新时代建设高素质教师人才队伍”等专题发表了学习体会。

许静:“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要培养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高校教师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宇卓:新时代我们要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真正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方位育人,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肖明明:“我们党一贯强调,教育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多次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努力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些重要论述,既深刻阐明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又鲜明表达了我国教育的人民立场。”

邵志超:国家的发展阶段不同,对教育培养人的要求也不相同。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国际竞争格局和国家发展大势,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当前,教育的规模不断扩大,但培养的人才与现实需求还有差距,创新意识、实践能力、进取精神有待提高,特别是经济转型升级所需的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供给不足。我们要把教育同国家发展的目标和需求紧密结合起来,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王利梅:“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非常重视和关心,每年教师节都会前往学校看望师生,或致信祝贺问候,为全党做出了尊师重教的表率。”

白芳: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先后提出“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殷切希望,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来抓。这些重要论述,为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指明了方向,必将吸引和激励更多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培养造就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支部书记叶鹏总结道:“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不断使教育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适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契合、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世界经济政治力量对比、成为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各位党员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关心关爱学生,磨炼教学本领,提高科研创造能力,争做新时代优秀人民教师。”

通过集中学习交流,支部党员老师们深刻领悟到教育事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推力,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意识。大家表示要始终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做到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完成自己教书育人,科研报国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