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 第二期集体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按照学校主题教育安排,2023年5月12日下午,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诚信715举办主题教育第二期集体学习活动学习内容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习习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第二部分继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集体学习活动由支部副书记林炜栋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本次学习。

首先,支部宣传委员陈勃源领读习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全文。支部党员张艺驰分享学习心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小院同学们的亲切关怀,对科技小院坚持扎根生产一线的肯定,对中国农业大学师生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农业强国的殷殷嘱托。”曾作为青年学生代表在我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回信精神座谈会上发言的赵恬露,结合自己即将奔赴新疆开展支教活动等工作情况,号召同学们积极发光发热,在不同的岗位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建设更好的国家。

支部书记邓文总结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关注青年工作,每逢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都会对广大青年提出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此次习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为农大科技小院学生“自讨苦吃”的精神点赞,向广大青年发出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的号召,为青年学生投身乡村振兴、扎根基层一线出了明确方向。作为贸大学子,既要吃得下生活的苦、环境的苦,更要吃得下精神的苦,要在有限的学习时间里积极学习、积极思考,持之以恒地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同时要开拓视野,将个人发展方向与党和国家的需要相结合,扎根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第二部分,支部党员继续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篇目支部组织委员马子领学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这一篇目,并分享学习心得。她提到:“作为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广大青年,我们如何成就人生梦想、如何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韶华?正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答案无外乎‘实干’二字。奋斗成就梦想,实干铸就伟业。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预备党员韩芸璐领学《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一篇目,并分享学习心得。她谈到:“今年是一带一路提出十周年,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目前我国已经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合作。‘一带一路’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我国高举和平发展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总书记提出了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虽然国际局势目前存在一些不稳定性,但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国家加入一带一路的合作中来,共创未来与发展。

预备党员贺信歌领学《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这一篇目,谈到:“我们应该推动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谐共处,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就在昨天,5月11日我校举办了第十九届国际青年文化节,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打造了不同文明对话、世界文化互鉴的广阔舞台。虽然很遗憾地没能去现场参与,但是通过朋友圈,可以感受到现场热情、开放、包容的氛围,大家欢聚一堂,共享盛宴,生动展现了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的主旨!”

支部党员秦遥领学《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这一篇目,他指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目的是统一的,都是为了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两者的内容也是统一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是可以相互转化的。从全局和长远看,生态环境保护不仅不会给经济发展造成阻碍,反而会助力经济发展。随着绿色生产生活成为人们的共识,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社会生产力不断得到解放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局面就会逐渐出现。

本次活动是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安排的第二次集体学习,支部将继续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增进支部党员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思想、理论与情感认同,努力为建设更优秀的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而奋斗。(通讯员 邓文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