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张兆:学霸的求职之路

    张兆,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毕业生,中共党员。本科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后曾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及浦发银行总行任职。研究生期间专业综测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并先后在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德勤咨询等知名机构实习。毕业后即将就职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入职两年:职场中找寻求学方向

    与大多数本科毕业后直接选择深造的同学不同,在读研之前我已有两年金融行业的工作经历。从初入职场的青涩与迷茫,到逐步明确自身的专业选择与职业方向,这段经历带给我最多的是对职场的理解和自我认知的深入,它使我在研究生学习阶段能够把控自己的节奏,知道学什么、为什么学以及如何学,在求职阶段也能够目标明确有的放矢,避免焦虑纠结与精力分散。当然每个人的轨迹皆有不同,无论求学工作,重要的是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和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样的思考会指引你走过迷茫的时刻,做出人生关键性的选择。

 

贸大读研:大胆尝试 创造别样可能

    研究生的两年时间真的很短,一转眼就从新生变成了即将离校的应届毕业生,而且常常是不知为何在忙忙碌碌地早睡早起。我们可能会花很多时间去焦虑、权衡利弊、在意得失。会因为参加了一个看似“无用”的组织或志愿活动而担心浪费了时间,会因为纠结而没去参加某个有趣的活动而后悔错过。但其实无论怎么做,都会不尽完美,都会留下遗憾。那不如在不影响学习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为自己多寻求一份可能性,也多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学习成绩是老生常谈,但确实是门槛,也是个人学习能力及综合素质的证明,应当被给予充分重视。科研项目、“三助”项目、学术论坛、技能证书、社团活动、海外交流都可以去尝试,去发现自己在学术领域的兴趣之所在。更重要的是通过丰富经历而开阔眼界,培养新的思维方式,拓宽自身看问题的角度,这无论是对于今后走科研道路亦或是走向工作岗位都大有益处。

    以下从职业选择和秋招注意事项两个方面进行分享。或许谈不上权威的经验,仅是自身工作和秋招以来的一些感受,借以与大家信息共享,互相交流。

    (一)职业选择

    首先要进行准确职业定位,在不同的行业(互联网、金融、咨询、房地产…)、公司(国企、民企、外企…)、部门(前台、中台、后台…)、岗位(业务岗、技术岗…)中找到与自身性格、能力及兴趣等方面最为匹配的,同时从地域、平台、职业发展(行业是否上升期、岗位核心程度)、企业文化及氛围、待遇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考量。我认为没有绝对的好的行业还是不好的行业,大家在选择时候可以把眼界放宽,不用仅局限于互联网、金融等,其实很多行业和岗位只要深耕下去,无论在职业发展还是待遇方面都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做选择的时候还是要将兴趣和喜好作为主要的驱动力,最起码不能讨厌你所做的事情,并且正确评估自己是否适合,这样才能保证有长久地动力和激情。

    学弟学妹们现在需要做的即是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多实习(暑期实习留用为佳)。注重如SQL、Python、R、SAS等统计软件基本使用、统计/金融基本理论知识等的硬技能储备及语言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组织领导能力等软实力的培养。亦可通过提前搜集心仪岗位JD了解岗位职责与所需能力,做到有的放矢。

    (二)秋招注意事项

    首先是要注意把握时间节点。一般7-8月互联网、IT类岗位较集中,9月快消、四大、咨询等网申陆续开始,10月初(十一假期后)网申集中,各银行、地产等开始,需提前做好投递规划,11月网申逐渐减少,十月十一月笔试面试集中,国考即将到来,做好取舍,12月、1月国企、事业单位、选调生、部分市考开始报名,有进体制意向的同学可以提前了解相关信息。

    其次是招聘信息来源。秋招期间需经常浏览应届生、智联招聘、猎聘、各高校就业公众号(清北人贸财等)、国资委官方网站(各央企招聘动态)、目标企业官方网站,同时要对学院群中老师和班委发布的信息给予充分重视,可能微信群中的一条信息就是你的下一个Offer。宣讲会要有针对性地参加,避免耗时耗力,若有现场笔/面试尽量参加。网申时可使用Excel做好投递台账记录,简历针对不同性质岗位多准备几个版本,开放性问题及时做好归纳总结。

    关于笔试,暑期开始准备国考行测题目可应对大部分笔试内容(技术岗要练代码),不同行业笔试侧重点不同:互联网等泛技术岗注重理论知识掌握、编程实操能力等;银行侧重行测、银行业务基础知识、英语(六级左右难度)及反应能力;券商基金信托等可能会涉及金融知识及实务,可参看参考证券、基金、期货从业考试内容。性格测试如实回答即可。

    关于面试,单面可通过浏览官网、咨询内部人员等方式提前了解公司相关信息、业务领域、所应聘岗位职责及需具备能力;结构化面试要提前准备常见问题,半结构化如实回答;群面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是趋势。无领导小组不用纠结是否当Leader等角色,重点是不卑不亢表达自己想法,及时推动讨论进程并引导讨论方向,提出有建设性意见。

    最后是在心态方面,十月底十一月若未有满意Offer不要急,调整好心态,保持好自己的节奏即可,大量offer会在11月底12月发放。若拿到保底也不要懈怠可提前实习了解所应聘公司及岗位是否符合预期,及时做出适应或调整。

    秋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其间滋味酸甜苦辣。它或许会在你欢喜雀跃的时候泼一盆冷水,但也会在即将绝望的时刻带给你光亮。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只要为所追求的目标持续付诸行动,那么美好的事情就一定会发生。

    两年时光匆匆而过,知遇之恩谨记心间。读研是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在此要感谢贸大给了我两年美好而深刻的记忆,感谢统计学院老师们的付出与谆谆教诲。祝学院发展蒸蒸日上,再续辉煌;祝毕业生们既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回首;也祝学弟学妹们在惠园学业生活充实美好,在秋招中能够拿到心仪的Offer,在未来人生道路上不忘初心,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