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届研究生毕业生专访】实习达人熊逸飞:勤奋铺就成功之路

在20岁左右的年华里

我们的阳光、热血始终荡漾着

我们用努力浇灌着梦想

证明自己是自己的王者

    熊逸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9届应用统计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曾在德勤会计事务所、兴业证券、华兴资本、中信建投证券等多家金融机构实习。在秋招中斩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华夏银行总行管培、振业地产集团融资部、邮政储蓄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中信建投证券固定收益部等多个offer。毕业后即将就职于中信建投证券固定收益部。

 

小序

    翻开我的邮箱发件箱,时钟拨回到2017年的暑假,我仔细修改了我的简历,斟酌了邮件正文的每一个字,郑重其事地投出了第一封求职简历,开启了我职场小白之旅。两年后,站在时光的这头,作为一个即将入职的老学长,看着当年青涩的自己,不由感概颇多。在此分享我的一些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助大家在就业过程中少走弯路。

明确目标、有的放矢

    励志故事总会告诉我们成功的人是如何坚持自己的兴趣和理想并为之奋斗最终获得一番事业的,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早早地明确自己的方向所在。

    对于大多数外经贸学子来说,毕业后步入泛金融行业是大多数人的目标。但是泛金融行业的覆盖范围过于广阔。银行、券商、信托、基金、资管、PE、咨询等等每个行业的特性和要求也是不尽相同的。所以我觉得在研究生刚开始的阶段参加一些求职讲座,多与有经验的师兄师姐交流或者从网络上多找找相关的信息结合自己的性格和兴趣爱好匹配出一个大致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同时,在与师兄师姐的交流过程中也能够更好的掌握行业动态,发展方向,薪酬水平甚至获得一些实习机会。

    做好了初期的职业规划后,就需要针对相应岗位的特点有明确目标地进行努力。不同的岗位对候选人的要求是不尽相同的:有的岗位更加侧重于实操水平;有的岗位更加看重理论研究成果;还有的岗位更加看重实习和项目经历。

    对于投行、咨询等行业来说它们更加看重候选人的实习经历和考证情况,这也是相似学历背景下最容易与其它人区分开来的点。我个人比较早就明确了要进入券商的职业目标,所以从大四结束就开始着手准备相关的实习,先后在德勤会计事务所、兴业证券、华兴资本、中信建投证券等机构实习。每一段实习期大概在3-6个月,其中中信建投证券的实习时长大概有一年。个人认为对于实习而言,有明确留用机会的实习>big name实习>实习时长=实习份数。需要说明的是,在刚开始实习的时候big name的实习是非常重要的,一份big name的实习会让你的工作能力和对行业的了解得到系统化的培养,同时也会让你的简历更加出众。但是big name的实习往往竞争压力比较大,留用机会相对较小,所以在即将秋招的前一个暑期实习找到一个有大概率留用机会的实习显得更为重要。早早的确定留用会给秋招减少很多麻烦。

至于怎么找到实习,一般会有一些专门提供实习信息的公众号和微信群,还有就是北大BBS intern版提供的实习质量会比较高。对于实习小白来说最快捷、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找学长学姐和老师进行推荐,当然这也是对个人networking能力的考验。

保持激情、做好准备

    秋招是一个非常漫长且消耗人热情的过程。你会在短短的几个月里面经历上百次线上线下的笔试,无数场面试。反复的笔试面试是非常操劳的过程,很容易产生倦怠感,所以时刻保持充沛的精力是非常重要的。漫长的秋招过程会很多次产生怀疑自我的想法,会经常有“为什么偏偏我不行”、“算了,就这样得了”、“随缘佛系找工作”的想法,这种种想法会直接影响到面试的表现和求职的动力。所以在秋招过程中需要持续给自己高昂的精神动力,毕竟一份高起点的平台直接影响到你今后的工作路径。与此同时,有一些高质量的秋招求职群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在里面看到大家分享的一些笔面试信息,以及招聘进度信息,避免浪费一些无谓的时间。

    对于大部分同学而言,国企总部和银行总行都是比较向往的岗位,而这些岗位往往需要进行线下的笔试。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线下的笔试往往需要经过一定时间的训练才能顺利通过。以我的经验为例,秋招开始经常觉得线下笔试是一个随缘的过程,所以准备的很少以至于银行的笔试通过率很低。反观其他从暑假就开始每天抽时间出来准备的同学,笔试通过率都比较高,成绩高下立判。

    在面试的环节,除了必须流利准备的中英文自我介绍,根据岗位特点也要提前想一想面试官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在无领导小组面试环节需要更多的展现出自己自信、健谈、有领导力的一面。面试经验不足的同学每次面试完都需要结合自己和其它人表现的差距做一个复盘。多思考“我为什么和别人有差”,“我下次如何表现的更好”。

    最后就是offer的比较啦,秋招很多人会拿到几个offer,最后举棋不定。建议各位多咨询相关公司的学长学姐以及学院老师,他们由于在行业中呆的比较久,能给你更多的信息以消除选择offer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

后记

    时光匆匆,两年的惠园时光如白驹过隙、倏然而逝。回望两年前那个稚嫩懵懂的自己,不禁感慨这些年的成长与蜕变。这一切都离不开学院以及各位任课老师的悉心培育,同时也感激在统计学院这些年与每位师长和同学的相逢与相聚。人生旅途终将如同大河般向前奔涌而去,而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青春时光就像是粼粼波光——永远闪耀。

    祝每一位UIBEer都能学业顺利,人生自由而坦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