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首位海外院长聘任仪式

    2014年12月19日,这是我校办学史一个里程碑的时刻,在科研楼五层校董会议室,我校首位海外院长,即统计学院海外院长聘任仪式正式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统计学院院长施建军教授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统计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院长刘立新教授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聘任仪式

学校决定聘任我校引进的学者张浩教授为统计学院海外院长。这是统计学院的第一位海外院长,也是我校的第一位海外院长。

张浩教授是美国普渡大学统计系终身教授,密执安州立大学统计学博士,国际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期刊Environmetrics及Letters of Statistics and Probability编委,美国普渡大学空间统计与气候中心主任,国际环境计量学理事,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研究领域覆盖统计学的理论、方法及在环境、经贸、金融等的应用。

张浩教授在职仪式上发言,表示接受这一职务深感责任之重大。张浩教授从80年代至今统计学的发展历程说起,论证了统计学是一个顺应社会变化而不断发展的学科。对于我校统计学院发展的思路,张浩教授提出以下四点建议:一是要有敢于争第一的精神和气魄,培养国内外最优秀的人才,借鉴国内外统计学发展成熟的经验,把数理统计与经济统计结合起来;二是要有策略、有智慧、有秩序,做到资源优化配置;三是要把握统计学的脉络,正确认识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四是要有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交流。统计学院的发展任重道远,张浩教授表示会尽最大的努力,在学校领导支持、学院老师的配合下,将我校统计学院建成国内外一流的统计学院。

统计学院直属支部书记副院长刘立新代表学院教师表态,支持学校决定,并将全力配合张浩教授,团结协作,落实好有益于统计学院发展的每一决策。

施建军校长亲自为张浩教授颁发了聘书,并做了总结发言。施校长指出,聘任海外院长,是学校重大改革创新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我校国际化的标志行动。我校统计学院的发展,一定要借助世界平台,不能按常规的道路,不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必须实现跳跃式发展,从而体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错位竞争优势。这一优势也正体现在我校改革与创新的发展思路上。统计学院成立时间尚短,聘任海外院长亦是学校首次,要进行探索性的改革,创造经验来发展提升我校的国际化水平。张浩教授以国际眼光对我校统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给予支持、指导,主要从事国际化方面的工作推广,开展国际合作;教师互访;学生互换;举办国际会议;邀请国际知名统计学家访问我校等。学校将大力支持,鼓励统计学院大胆去闯。

最后施校长提出希冀:希望五年后统计学院有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