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看变化、知国情、促发展”——统计学院青年教师赴挂甲峪村参加社会学习实践


     为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北京高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文件精神,响应学校“走基层、看变化、知国情”的实践理念,在校党委宣传部、人力资源处、工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的组织下,20161021-22日,统计学院五名青年教师刘思明、叶鹏、陈全润、叶文锐、董优雅赴与我校有多年合作历史的北京高校青年教师社会实践基地“挂甲峪村”参加社会学习实践活动,收获颇丰。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此次社会学习实践活动拉开了序幕。大家首先观看了介绍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朝起带领全村从一穷二白的“光棍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小康新村”的先进事迹视频短片,聆听了张朝起主任讲述的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成长历程,二十年来,张朝起主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了改变家乡面貌无私奉献。校党委副书记文君高度评价了张朝起主任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希望大家通过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从不同纬度获得收获,带着与张朝起主任一样的家国情怀去工作,进而促进学校和自身的发展。大家被张朝起主任“坚持信念,不惧任何困难”的精神感动,纷纷表示要向张朝起主任学习,在工作中迎难而上,不忘初心,努力前进。随后,我校“教学标兵”、从教30余年的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荣真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告诉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大家参观了村史馆,走访了村民家庭、果园菜地,与村民亲切交流,了解了挂甲峪村规范的管理制度。看着整齐的村庄新貌,美丽的大山,感受新农村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变化。

张朝起主任的先进事迹是贯彻落实国家“两学一做”教育活动的典型代表,挂甲峪村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离不开张朝起主任和乡亲们的艰苦奋斗。此次实践活动,不仅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还提供了青年教师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五位青年教师纷纷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努力奋进,将学校、学院的发展与个人成长结合,实现新的突破,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和学校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