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文化 弘扬华夏文明

 

2013年10月24日星期四晚,诚信楼国际会议厅内,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拉开帷幕。本次活动由中文学院主办,各学院派代表队来参加。选手们首先需要进行4分钟的诗歌朗诵,再进行2分钟的自由展示,形式可为唱歌、小品、舞台剧等。

各个学院的代表队内容各异,风格也不同。朗诵的篇目既有《将进酒》、《钗头凤》这样的古代诗词,也有《相信未来》、《青春中国》这类的现代诗。来自经贸学院的学生张晨曦朗诵的《将进酒》激情澎湃,颇有太白饮酒时“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洒脱”,他的表演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也获得了比赛的最高分。

统计学院派出了蔡逸沁、李睿童、刘清泉、刘炜罡、张昕琰、张昭达这六位同学出战,他们朗诵的是一首现代诗《为汉服的低吟浅唱》,这首诗从炎黄讲起,贯穿嵇康、李白、史可法等中国风骨的代表人物,进而谈到当今人们对汉服、传统文化的漠视。六名同学饱含深情,用优美的音调朗诵完全诗,既表达了对中华传统文化深切的热爱,也表达了对当今文化遭到冷淡的痛心。

在自由展示环节,统计学院的两位“相声达人”刘清泉和刘炜罡为大家表演了相声——说汉服。两位同学向大家以逗、捧的形式,将汉服的历史、分类展现的淋漓尽致,在诙谐幽默的话语中,全场气氛被推向高潮,处处传来轻松愉悦的笑声。

同学们清亮刚劲的声音,唤醒了那些曾经来自古老世纪的文字,激起了新一代爱国学生心中悸动的涟漪,那些父辈们心中的青春的诉怀,依然令今日的学子们热血澎湃。

经过激烈角逐,中华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落下了帷幕。统计学院代表队不辱使命,荣获优秀奖。

                                                                                                                                                              投稿人:陈剑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