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为学生举办“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讲座

2013年11月19日18:30,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号召,统计学院全体学生在诚信楼329召开了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座谈会由刘立新副院长主持,贾怀勤教授主讲,为统计学院的同学们介绍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各个方面,使同学们对于三中全会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从而能够在今后的生活中贯彻落实三中全会精神。

座谈会以提问的方式拉开帷幕。贾怀勤教授先请几名同学交流对于十八届三中全会政策的一些感受,同学们谈到了城乡关系的协调、房价税的调整及农民工问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等一系列政策。贾教授逐一进行了相应的评价,并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关于计划生育政策的调整,贾教授提到,一胎政策的确为我国人口的控制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但也导致我国老年人比例的增长;而二胎政策的实施首先可以缓和社会劳动力供给的短缺,缓解“民工荒”,其次可以起到拉动内需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教育发挥其作用。

接下来,贾怀勤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讲解,详细解析了三中全会的重要内容,主要分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历史坐标、精神要点、理论创新点和融入改革开放新征程四个方面。

首先,贾教授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三中全会的含义及由来。并讲到,在历届三中全会中,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与2013年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将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的决定,开始实行改革开放,而本届三中全会则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使改革开放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其次,贾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改革的现状及新的目标。目前,中国改革已进入胶着期,复杂的社会心态导致各阶级利益难以达到平衡,于是如何改革成为很大问题,其中异地高考与国企改革成为关注点极高的问题。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需要社会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共同推进。

接下来,贾教授为我们逐条讲解了十八届三中全会的理论创新点。主要有以下几点:全面深化改革,即改革无止境、政治体制民主化改革;“两不走”论;国家治理,要求主体多元,互相协商,与总目标相呼应;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突出市场地位;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促进;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同重;市场化改革,积极、稳妥的拓宽广度、加大深度,提高效率,而政府在其中维护公平、规则;国资资本管理为主、国企功能界定;产学研协同创新;宏观调控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安全观;成果惠民论;两个百年目标,即到建党100周年时,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建国100周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裕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等等。

最后,贾教授提到,改革已进入新的征程,作为“新四届”的我们,即将成为国家栋梁,有责任将改革步步深化,早日实现目标。

座谈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过本次活动,大家对于三中全会有了更深的理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响应中共中央的号召,勇于承担起社会责任,从而早日完成民族复兴,为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