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专访 张雨彤:微笑飞扬中国梦,青春闪耀铸英名



专业年级:经济统计学-2018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2018-2019统计学院学生会体育部干事

志愿服务经历:冬奥会国家游泳中心场馆-运动员管理服务组志愿者;国家图书馆志愿者;王府井献血车志愿者;宋庆龄故居讲解员;2019北京马拉松30KM志愿者;在京大学生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志愿者;勐腊中学线上支教志愿者;邮爱信箱通信支教志愿者;首都高校第13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联络志愿者

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

为运动员翻译,在运动员进入公共区域时做好手部消杀,登记用餐或热身表,帮助运动员冲咖啡,为运动员指引方向,协助清废阿姨清理各房间垃圾……解决运动员在场所遇到的困难成为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2018级学生张雨彤的日常。作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张雨彤的工作围绕运动员服务展开。

“在运服组的工作是非常神奇的,能够有机会与各国运动员近距离接触。”张雨彤如此评价自己的工作。尽管志愿服务工作十分辛苦,张雨彤的热情却丝毫未减。“我的工作内容是平淡的,但却时时充满惊喜。每一次问候,每一个笑颜,都让我在平凡中发现不凡。能够与运动员们朝夕相处,和谐相伴,以及常常看到队伍之间的鼓励加油,都让我深刻体会到体育的无国界的魅力与精彩。”给美国队一位运动员过生日,并将特制的小礼物送给各国运动员一事令张雨彤印象颇深,她认为运动员们的感动与开心是让她得以继续热情积极工作的源泉。

最后,张雨彤表示,她感到非常幸运,也非常荣幸能够成为这里的一名志愿者。她非常感谢冰立方给她这样一次宝贵的、让人铭记终生的机会,并感谢这段时间里所有人的辛勤付出。她说,她会永远铭记在作为冬奥志愿者期间与大家一起奋斗的日子。

一身“天霁蓝”,一颗火热心。正是无数像张雨彤一样的志愿者,为冬奥相关事务竭诚服务、无私奉献,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北京冬奥的温暖与力量。





Q:请问你是怎样看待本次冬奥志愿服务工作的呢?

A:本次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快乐且会让我铭记终生的经历。从宏观层面来讲,这次冬奥志愿服务是一个展示中国青年形象很重要的窗口,我很荣幸作为青年群体一个缩影或一个代表参与其中。所以在工作期间我们都争取做到最好,也努力向世界传递这种精神以及文化。比如每天见面的运动员开始跟我们学说一两句简单中文,还有意大利一位教练每天见面都让我们给她讲中国文化。另外我觉得作为志愿者能在这种体育竞技中帮助他人,传递热情和友善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儿。作为冰立方的一份子,我感受到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们一起努力让比赛完美运行的凝聚力。在这次志愿服务中,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奥林匹克和体育的魅力。最后我很感谢能在大学临近毕业前有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遇到一群可爱的小伙伴们,有这样一段难忘的美好故事,为冬奥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Q:能简要谈谈你为冬奥志愿服务做了哪些准备吗?

A:准备其实就是前期很多轮的培训。首先是在线上平台几十个视频的学习,包括语言、比赛项目介绍和权益保护等等多方面的内容。在线下我们也参加了多场讲座和活动来了解和熟悉冰壶比赛。当然还有语言的培训,毕竟工作是在一个英语环境中,与运动员们沟通是必备的。还有小语种,当时在冰立方贸大同学们还发挥优势给所有志愿者开了小语种培训课。另外最重要的准备其实是防疫知识的培训,因为我是在运动员管理服务组工作,需要每天与运动员接触并提供帮助,在防疫上还是较为紧张的。所以学习了很多防疫规则,如何戴口罩手套,如何每天消杀等等。



Q:在担任志愿者期间发生的令你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A:工作每一天都很精彩,所以印象深刻的事情太多了。最深刻的我觉得是我引导冠军队伍的经历。当时主管老师让我负责带领冰壶男女子冠军队,就是在他们决赛得冠一下场后控制采访时间,并迅速带他们回休息室更衣,这一过程在颁奖典礼直播前就仅仅几分钟的时间,当时特别紧张,生怕哪个环节没做到位让队伍错过颁奖直播,我觉得这是我在冰立方做过的责任最重让我压力最大的工作。除了完成工作的紧张外也特别自豪,因为自己第一时间直面了冠军运动员们的情绪,看着他们在冰面上抱作一团或掩面痛哭,那种不懈努力后得到一个完美结果的狂喜,我也由衷为他们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