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专访 张泽萱:愿做繁星,温暖人间

个人简介

专业年级: 经济统计学-2018

政治面貌: 共青团员

学生工作经历:统计学院办公室干事、AIESEC副主席

志愿服务经历:2022北京冬奥村语言服务志愿者、首都高校第13届秋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志愿者、2019华夏幸福北京马拉松志愿者、重点中学校长前沿峰会志愿者

获奖情况:2020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正大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研与分析大赛全国三等奖、北京市二等奖

冬奥经历

和奥运官员的那些事儿

张泽萱在冬奥村主要负责语言服务,是中方和外方的“接头员”,除了口头翻译,她也会做一些笔头翻译工作。有一次在访客中心帮安保和代表团进行翻译的时候,她遇见了安道尔代表团的一位官员。即使安道尔只有一两位运动员来参赛,他也尽己所能,只为圆每一位运动员的奥运梦。张泽萱说自己十分有幸能协助他和安保沟通并引导他乘车。他从包里拿出一包徽章分发给志愿者并真诚地对他们说谢谢。张泽萱说,在那一刻她体会到了做志愿者的幸福。正是一个又一个这样微小的瞬间,支持着她在志愿服务这条道路上坚定前行。

化作繁星点点洒向人间

在冬奥村做语言服务,张泽萱体验到了许多不同的岗位。“语言”是万金油,有需要协助沟通的地方,就有语言服务岗同学们的身影。她协助安保人员进行安检,当运动员包里有需要检查的物品时协助双方沟通;她协助交通岗的同学帮助运动员顺利打车、坐大巴;她还去运动员餐厅、NOC服务中心等地方服务过。张泽萱意识到,村里有很多地方需要语言服务岗的同学进行协助,作为一个“村民”,积极主动的提供帮助是很有必要、很有收获的。


冬奥专访问与答

Q看你的个人简介感觉你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请问你做志愿最大的动力是什么呀?

A:首先第一点就是志愿活动一般都是无偿地为社会奉献吧,我觉得这个奉献过程会给人带来非常大的快乐和满足感。你会感觉到你在真正地为社会做一些事情,你在帮助别人,你在让别人的生活过得更好。这种感觉是令我非常喜欢的。第二点就是参与这些志愿活动可以认识更多人,更多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学校,不同性格的人,并且是同样热爱志愿活动,志同道合的人。我比较喜欢和人交流,我觉得志愿活动可以让我交到更多朋友。然后第三点就是我觉得参与志愿活动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这个社会。因为之后我们每个大学生都要走入社会嘛,我觉得志愿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个很好的契机,让我们可以接触到社会里面的人,去了解这个社会是怎么运行的,从而能够帮你找准你自己在社会里面的定位。


Q有没有比较关注的运动员?当志愿者的时候有比较有趣的互动可以分享一下吗?

A:因为我们在北京冬奥村服务,所有运动员、记者还有官员都住在这里,所以我们日常在村里散步的时候就会遇到很多各个国家的运动员。有一次我们在村里面遇到了柳鑫宇和王诗玥,还跟他们一起合了影。当时有个同学就跟王诗玥说,小姐姐好好看,我们想找你找了很多天了。王诗玥就说:“哈哈,现在终于逮到了,是吧?”就挺有意思的。我们还见到了金博洋,也跟他合了影。其实感觉金博洋真人会比电视上要矮一些,大概跟我差不多可能就一米七的样子。还有一天我们在冬奥村散步的时候碰到一个小姐姐举着金墩墩出来,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一个瑞士的运动员。她就是谷爱凌拿银牌的那次的金牌得主。那个小姐姐人特别好,我们当时就跟她一起合了影。还有我们本来都以为可能见不到谷爱凌了,结果在离开冬奥村前的最后一天见到了。当时她在冬奥村里面的运动员餐厅吃饭,然后我们在餐厅外面等了可能有一个半小时,结果她被同行的人围住了,不让我们去找她。但是最后她还是说志愿者可以一起来一张合影,于是我们一大堆人可能有几十个都涌上去合了影。最后这个不是运动员了,但是我们还在村里面遇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那天他来冬奥村理发,然后我们就在他出口的地方,也正好是我们的工作岗位那里欢迎他。我们提前准备了一张纸,要到了签名,巴赫还送了我们徽章。他说他特别喜欢志愿者,还对我们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就还挺感动的。还有同学问他头发剪的怎么样,他说还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