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庆二十大系列学术活动之 大数据背景下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128日,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联合主办的“喜庆二十大系列学术活动之大数据背景下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以线上形式举办,来自国家统计局和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统计学院师生共计百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专家学者线上合影

上午9时开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唐晓彬主持开幕式,统计学院刘立新院长和国家(北京) 对外开放研究院王颖副院长出席并致辞。刘立新院长对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各位专家对统计学院成立以来的帮助,并希望此次会议成为智慧交流平台,助推统计学科建设。王颖副院长介绍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建设情况,欢迎就论坛主题进行学术交流,并对今后与统计学院的继续合作提出新的期冀。

刘立新院长和王颖副院长致辞

致辞结束后,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副司长汤魏巍、江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院长平卫英(博士生肖秀华代表参会)浙江工商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程开明位专家就“城市高质量发展”议题进行第一阶段主题报告,先后以“聚焦制造业数字赋能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中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的地区差距、空间效应和动态演进”和“大城市的生产率优势及其来源: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增长视角”为题目进行了学术报告。主题报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阮敬主持。

第一阶段会议

上午10:30,第二阶段会议如期举行,议题为“智慧城市治理”,由中央财经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院长贾尚晖主持西安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张维群院长、厦门大学方匡南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统计学院李勇院长、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大数据研究室何强处长分别围绕大数据驱动智慧城市治理的理论逻辑与实践应用 “基于官方媒体信息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政府注意力测度研究智能大数据统计及在政府统计中的应用 用手机信令大数据测度城市流动人口四个题目进行分享和交流。贾尚晖院长所主持的阶段会议进行了总结

第二阶段会议

最后,刘立新院长表示各位发言人的报告都非常精彩,在数据背景下新时代城市高质量发展应用研究方面都提出了研究成果和观点。唐晓彬副院长对各位专家学者所做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再次表达了感谢。

本次会议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紧扣统计学科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与责任,既从政府统计探讨城市工业发展和人口流动统计工作的发展历程、当前情况和机遇挑战,又深入探讨了城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智慧治理、政府关注和数字经济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不仅搭建了学界业界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的平台,也为青年老师和学生的未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