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新学期名家讲坛拉开帷幕



    2017316日下午,应我校统计学院邀请,统计学院海外特聘教授、美国普渡大学统计系主任张浩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启华莅临我校,在科研楼配楼五层会议室带来了题为“The big data issues in spatial statistics”和“How to make model-free feature screening approaches for full data applicable to the case of missing response的高水平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统计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立新教授主持。

张浩教授生动地讲解了大数据背景下空间统计方法的发展及应用。在环境气候应用中,来自于遥感或传感的数据不仅数据量是巨大的,还具有空间相关性如何利用现有的理论和统计方法来处理巨大的空间数据,张浩教授讲解了多种不同的空间统计模型及在大数据下的挑战解决方法,为大家在统计学研究中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高维数据分析已成为统计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海量数据在提供了丰富信息的同时也为如何进行数据分析提炼有效信息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针对此问题,王启华教授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思路,该种方法一经提出,极大地引起了众师生的兴趣。王启华教授细致地讲解了该方法产生的背景、原理及理论定理,阐述了两种不同情形下该方法的使用情况,最后以一个模拟实例,让众师生感受到了此种方法的独特与巧妙,是一场非常精彩、高质量的报告

会后,张浩教授和王启华教授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整个报告会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为全院师生新学期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讲座专家简介:

张浩,博士生导师,美国普渡大学统计系主任,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海外特聘教授、统计与决策研究所所长,美国统计协会士,国际统计学会会士。主要研究领域空间统计学研究项目涉及保险、经济、贸易、农业、环境监测等领域。

王启华,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国际统计研究会当选会员(Elected Member of 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