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处理中的数学和统计方法初探

                                                                                             —庆祝统计学院成立一周年系列活动之二

2013年10月28日下午3:30,上海交通大学叶中行教授应邀至统计学院举办主题为“大数据处理中的数学和统计方法初探”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统计学院郭伟教授主持,学院数十名教师代表和学生参加。也是继施建军校长主讲的“新生研讨课”之后,统计学院周年活动的第二波。

叶中行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概念和特征,接着主要从商务智能、云计算、信息安全、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介绍大数据的相关知识和应用,指出了大数据时代来临给高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最后,叶教授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金融数学研究前沿的三大热点问题。他渊博的学识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丰富的演讲内容值得大家进一步的学习和思考。

简介:叶中行,美国CORNELL(康乃尔)大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商务信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概率统计学会名誉理事长。曾任上海交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数学系主任、国家工科数学教学基地主任、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理科数学指导组成员、上海市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中国电子学会信息论分会副主任等职。先后受聘华东理工大学金融系主任、山东科技大学、河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的兼职教授。担任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venue Management”和国内学术期刊 “应用概率统计”、“应用数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的编委。 其研究领域包括应用概率统计、信息理论和信息处理、金融数学和金融工程、智能计算等。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市部委级科研项目10多项、横向合作课题10余项,在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发表了150余篇论文,出版专著、译著和教材12本,曾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奖(论文类)三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2次)、上海市育才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