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统计高端学术讲坛 曾五一、邱东来校讲座

2013年5月31日下午,曾五一和邱东两位教授先后在行政楼1004进行了两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主办,刘立新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老师和相关学院的师生参加了讲座。

 

曾五一教授,现任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教授就“关于经济统计学的若干问题”展开演讲,娓娓道来。曾教授系统解释了经济统计学、统计学在经济研究中的作用、经济统计研究成果的评价标准、今后一段时期主要的研究热点课题以及应注意避免的误区等。他提到,统计学是收集数据的必要方法,为总结和提炼客观经济现象数量变动规律提供有力支撑,统计学与经济学的结合,是统计学的实际领域应用,也是经济学深化分析的重要步骤,讲座严谨周到,条理明晰。

 

统计学院的师生们沉浸在曾教授讲座的巨大收获中,短暂休息后,我们迎来了又一场学术盛宴。第二场学术报告主讲人邱东教授,是我国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他的讲座题目为《成本效益分析的“软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关于时空维度的把握、隐性成本和隐形效益等几个经济统计中存在的问题。邱教授将成本和效益的概念从经济维度拓展到社会、生态等维度,为我们展示了统计学更加广阔的应用视野,体现了应用统计学家的人文关怀,大量生动形象的事例,平易晓畅的讲座风格,深深吸引了全体师生。

 

两位教授的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术讲座的举办有利于增强学术氛围,促进师生交流,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