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熊巍教授获首届“数理统计”同课异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

    2023年10月15日,首届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数理统计”同课异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在上海财经大学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院熊巍教授在竞赛中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奖。

据悉,由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主办、上海财经大学承办的“数理统计”同课异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于10月14日-15日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全国财经类院校27位参赛选手推荐参加复赛,复赛分四组进行,26位评审专家参加评审,每组前2名共8名参赛教师进入决赛;决赛评委由4位特邀嘉宾和21位评审专家组成,通过提问和打分评选大赛一等奖。最终评选一等奖5人,二等奖11人,三等奖11人。

熊巍教授表示,每一次参赛都是一种经历;每一次经历都是一种历练;每一次历练都是一种成长,收获总在付出后,风雨过后有彩虹收。这些年的教学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教书育人,实乃育人为先,在学生心中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当下学习乃至未来人生路中至关重要。

接到课程思政比赛任务,心中忐忑不安,焦虑万分。什么是课程思政?怎样开展课程思政?数理统计这门课这么抽象,能做课程思政么?同行兄弟院校都做到了什么程度?一个个问号浮现在脑海中。通过不断地查找资料,浏览网页,学习以往参赛选手的比赛视频,参加课程思政学术会议,与指导教师、团队成员、学系老师探讨,心中渐渐踏实,也逐渐明白了什么是“如盐入水,有味无痕”式教学。这次课程思政比赛过程接近半年之久。从五月底接到比赛通知到10月15日参加决赛,备赛过程收获良多。学校和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课程思政与教学创新实践主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的培训指导或实战演练活动,并进行了数轮校内外专家指导打磨。期间自己也进行了几十遍的说课及课程教学演练。

这次比赛不仅仅是对参赛课程的梳理、思考和设计,也不仅仅是从课程内容、教学目标、教学实施、教学资源、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微观层面的设计组织,更多地让我深入思考如何在融入课程特点的基础上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做到“显性教育”与“隐性沁润”的有机结合。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又该如何突破教法、嵌入思政元素、突出教学过程,实现专业知识与思政目标的同向同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比赛的过程不仅是展示交流也是找差距、弥补短板的过程,兄弟院校对于同一门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和成效也不断鞭策着我投入更大的力量进行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让我思考如何从微观的课程内容建设过渡到宏观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从专业建设的角度实现科学合理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同时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

每一次参赛都是一种磨砺和蜕变,比赛虽已结束,但育人却一直在路上。衷心感谢学院李悦书记、刘立新院长和指导教师郭伟副院长以及教师同行们对我的大力支持、关心和指导,感谢学校领导、教务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全程护航和切实帮助;同时也对青年教师有些嘱托:要积极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在竞赛中拓眼界、长经验、提技能,真正实现以赛促教。(通讯员 胡灏楠)




熊巍个人简介:

熊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系主任,惠园优秀青年学者。曾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优秀系主任、优秀班主任、科研标兵等荣誉称号,荣获首届中国高校财经慕课联盟“同课异构”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主要从事复杂高维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在The Annals of Statistics、Statistica Sinica、Statistics in Medicine、《统计研究》、《中国科学:数学》等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30篇。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主持校级青年学术创新团队,主讲数理统计、现代统计学,数据科学理论与实践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