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卓:教书育人终不悔,三尺讲台写春秋

        2006年夏,我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信念,我迈进了贸大的校门,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从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时的紧张和兴奋,到现在课堂上的从容与练达,这一路的成长和积淀无疑是我人生最珍贵的财富。回首这17年的时光,忙碌而充实,平淡而精彩,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感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千万个普通人民教师中的一员,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正如我的学生所说“喜欢您生动有趣的课堂,为我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喜欢您上课微笑的模样,总让我想起美丽的紫罗兰;喜欢您答疑后甜甜的笑容,让我如沐春风、如浴阳光,…;殷殷师爱胜似母,眷眷情意记心间”,也许这就是对我十几年的默默耕耘最好的见证吧。







张宇卓与毕业生的亲切合影

严谨治学 坚守信念

2022年春暖花开之际,面对意外反弹的疫情冲击,学校的各级领导、老师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之下,有条不紊地推进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在这场战“疫”大考中,我承担了本科生3门课程共计6个班级的教学工作,每周17课时的工作量,学生人数达到480多人。第一天线上教学就遇到了困难,直播上课正巧遇到邻居装修,噪音一度导致直播教学中断。基于2020年的线上教学经验,我及时调整网课模式,购买录屏软件,采用录播与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教学,趁环境好的时候抓紧录课。直播课堂上播放教学视频,并安排对应思考题讲解和答疑互动环节。改进后的教学方式,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避免了直播突发状况造成的影响。

张宇卓在疫情期间开展直播录播相结合的线上教学

噪音并非是线上教学的唯一困扰,在给学生直播讲解思考题的时候,线上平台的白板时常会出现问题;在直播课上,偶尔还会遇到互动区无法打字或者突发网络卡顿的情况……针对种种设备状况,我都做到了一一耐心解决。课堂上板书书写不便时,我会在课后马上利用录播软件将思考题重新讲解,并将做好的视频发布在平台上,提醒学生课后及时观看;直播过程中发生网络互动故障,我会尽快通过微信群跟学生沟通解决。一个学期下来,三门网课录制教学视频共计160多个,平均每个教学视频时长约40分钟。

在我看来,线上的教与学是对教师与学生共同的考验,需要双方的双向付出与相互配合,我时常提醒学生“网课学习在培养我们独立思考和自我管理能力方面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学生给我的毕业感言中写道:“老师您真的很温柔,上课的时候讲解思路很清晰、很详细。而且在疫情期间,老师也为同学们的学习花费了不少心思,线上学习整体的感觉和效果是非常棒的,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真的很绝!”也有学生为我作诗一首:“都道高代难涩枯,又闻线代遍地嚎。亲历确信无虚言,但有良师僻路径。定义概念莫忘本,书后习题勤动笔。线上期末泪如雨,长吁一气略带甜。”

可爱的学生们对我工作的评价和认可一直是我十余年坚守教学一线工作岗位的信念。

张宇卓获得2019年度校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育人育心 思政践行

从2018年起,我积极探索和实践课程思政和专业课堂的有效融合,努力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2022年,我发表了第一篇思政论文《关于高校数学类通识课程中渗透“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我的课程《数学思想与数学文化》被评为2022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培育项目,另外一门专业基础课《高等代数》也刚刚获得了课程思政课题研究立项。在课堂上,我努力挖掘每个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的“触点”,力求润物无声的“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我精心挑选了一个思政教学案例在今年6月举行的我校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我的学生在他的期末论文中写道:“在学习这门课的过程中,我就像一叶小舟,在张老师的带领下航行在数学大厦这片浩瀚的海洋之上,并跨越时间的长河,不断赞叹于沿途的壮丽之景,可谓受益匪浅。在浩瀚的数学史中,众多的数学家花费毕生精力,投入大量时间,投身于数学事业,只为用他们的挚爱,或是筑牢数学大厦的根基,或是完善数学大厦内部的装饰,为其日益宏伟做出了超凡的贡献。数学家们的伟大精神与品质,激励着后人,也同样激励着我。我定会努力学习,从每天微小的积累开始,不骄不躁,将遇到的挫折化为自身前进的动力,从而在专业课的学习上以及人生的道路上砥砺前行,持续进步。”


张宇卓的课堂

数学课程教学与思政教育进行恰当融合还有很多值得探讨和研究的问题,真正实现双赢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作为一线数学教师,我将坚定理念,绝不言弃,努力探寻新颖的教学模式,力求实现德育、智育完美结合的双重教育目的。

17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我的工作是平凡的,然而作为学生在求知路上的引路人,我又是无比幸福的。在今天这样一个大时代,我将继续“三尺讲台守初心,四季耕耘育桃李”,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讲述人简介:

张宇卓,女,生于1977年,中共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MONASH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模糊数学及其应用,发表多篇科研论文,主持和参与多项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以及本科教材编写工作。本人一直从事本科数学基础课的教学工作,所授课程包括高等代数、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学思想与数学文化等课程,曾多次入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学院排列前10%名单,于2017年和2019年获得校级“教学标兵”荣誉称号,于2023年获得校级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