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师德考核优秀】刘思明:三尺讲台勤耕耘

    刘思明中共党员,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20157月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工作至今,承担了本科生《统计调查》《回归分析与计量》《宏观经济统计》《统计学》、硕士生《统计调查》《计量经济学》《微观计量经济学》《宏观经济统计》、博士生《宏观经济统计专题》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我校“惠园优秀青年学者”“优秀班主任”等称号,参与建设的《宏观经济统计》本科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课比天大,深耕教学

2015年秋季学期刘思明刚入职贸大之初,学校组织了北京大学李小凡老师先进事迹学习活动,李小凡老师“课比天大”的人生信条让初为人师的刘思明深感触动,这也成为了镌刻在他心中的座右铭。

刘思明秉持“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该有一桶水”的教学理念,每次上课前都会做精心准备。虽然一些课程在经过数次讲授后变得很熟悉,但是为了让学生获取最新的前沿知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他每年都投入大量精力进行课件更新,为此时常备课至深夜。在课堂上,他精神饱满、富有激情,注重启发式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生活进行了良好结合。在课堂后,他认真解答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通过不断加大教学投入、持续改进教学方法,他的教学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好评,讲授的研究生课程《计量经济学》连续进入我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院系排列前10%

刘思明在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

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结合所教授课程的特点,他从党领导下我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的统计分析、古代先哲的统计思想梳理、统计专业知识中蕴涵的哲学观提炼、统计职业操守培育等方面设计,在课程教学中积极融入思政元素,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以及立志统计报国的责任担当。2022,刘思明参与建设的《宏观经济统计》本科课程获评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在教学团队入选为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亦师亦友,潜心育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刘思明从自身的成长经历深切体会到了好教师作为榜样的无穷力量。对此,他注重加强师德师风修养、努力形成良好的行为规范,在工作中秉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谨认真的精神,在生活中积极向上、乐于助人。希望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感染学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积极进取的事业心与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在学业上,刘思明对学生严格要求。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他通过定期召开讨论班督促学生加强学习、对课题研究与学位论文写作进行严格质量要求等方式提升学生的研究能力,与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合作撰写的论文发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与信息论坛》《云南财经大学学报》《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Healthcare》等CSSCISSCI以及SCI刊物上。

在生活中,刘思明对学生关爱有加。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一位同学因保研失败后心理出现波动,他及时与学生进行谈心、鼓励其调整心态认真准备考研,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和帮助,该同学最终以优异成绩成功考取了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担任研究生导师期间,他指导的一位研究生因为感情和家庭原因产生了一定心理压抑,一度有休学延期毕业的想法。他了解情况后与该同学长时间保持密切沟通,从多个角度进行开导,帮助其树立克服困难的勇气与信心。该同学最后不仅如期毕业,还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多份offer

刘思明与指导的部分研究生合影

刘思明还经常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竞赛,以学科竞赛为载体积极参与“三全育人”工作。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统计学科的重要竞赛,也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竞赛项目,刘思明负责组织我校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选拔与辅导工作。该赛事从选拔开始到总决赛历时约半年,他与同事经常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从赛前辅导、开题指导、参赛论文评阅、校内答辩选拔、北京市赛和国赛跟进等进行全流程的指导。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校市调大赛质量在不断提升、赛事影响力持续扩大,几乎成为了每一位统计学子的“必修赛”、并多次获得全国一等奖等优异成绩,在提升我校学生应用统计方法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刘思明给学生进行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辅导

刘思明认为能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是他作为老师最快乐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当学生有事情找他时,他总是及时回复,并提供最大可能的帮助;当学生申请夏令营和国内外深造学习请他推荐时,他每次都爽朗答应、积极推荐;当学生找工作过程中对单位选择拿捏不准时,他总是耐心的帮助学生分析利弊关系,帮助学生做出更好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教师无上光荣,每个教师都要珍惜这份光荣,爱惜这份职业,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刘思明将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培育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积极贡献力量。

(通讯员 王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