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师德考核优秀】叶文锐:让学生爱上数学的“魔法师”

    叶文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自入职来,发表多篇SCI期刊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获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班主任、对外经贸大学优秀教学三等奖等荣誉。其讲授的数学分析、微分方程、金融数值分析等课程多次获得教学质量前10% 的评价。


爱岗敬业 甘于奉献


数学分析是面向一二年级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由于这门课程对学生逻辑思维和构造性思维能力的要求较高,故数学分析对刚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尽快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叶老师每年都会在学校录取工作结束后,以最快的速度找齐班里全部新生,指导学生们提前预习数学分析的课程内容,并利用QQ群匿名发言的功能鼓励学生们积极提问。

为了帮助学生们将所学理论转化为实操能力,叶老师从近十套数分习题集中,筛选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例题,牺牲自己周末休息时间亲自为学生讲授习题课,带领学生们一同剖析解题思路,研究做题方法。在叶文锐老师的辛勤教导下,统计学院18至21四届学生全部顺利通过数学分析(一)的考核。


指导竞赛 成果丰硕


叶文锐老师坚信“数学课程不应该是学生们成长道路上的包袱,而应该成为他们收获硕果的平台”。在讲授课程的同时,叶老师积极鼓励学生们参与各项竞赛,并为学生们编写竞赛辅导材料,开设竞赛专题讲座。在叶文锐老师所教的18级数学分析班中,有12名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35名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超过全班人数的1/3。在去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叶老师又指导7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约占全校一等奖人数一半。为此,叶老师也先后两次荣获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在2020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叶文锐老师指导三名统计学院学生获得了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叶老师又指导两支队伍获得特等奖提名(Finalist)。


勇于探索 精益求精


为了体现贸大多学科财经外语类大学的特色,叶文锐老师坚持双语教学,希望能够使学生们以最快的速度掌握查阅和撰写英文论文的能力。叶老师也时常与学院从事不同领域研究的专家和同事们讨论,结合金融、经济、统计专业的学科特点调整数学分析的课程内容,使之能够更好地和学生们后续的专业课衔接。

“有层次,无淘汰”是叶文锐老师所秉承教育原则。对于班中学有余力的学生,叶老师会为他们推荐更深层次学习资料,并组织了测度论与实分析的讨论班,带着学生们学知识读论文,希望他们能够走得更高,看得更远。

为了做好课程思政,叶老师经常在课堂上或课程群中向学生们分享一些数学家们科研攻坚的故事,勉励学生们认真学习,在大学阶段多学知识,将来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寓教于乐 立体教学


为了拉进和学生们之间的距离,叶文锐老师经常参与各类学生活动,并在学院新生风采大赛上表演节目。为了避免学生在数学推导中产生枯燥感,叶老师也曾在课堂中带上“无限手套”,挥动“长老魔杖”,以此活跃课堂气氛。

在20和22年春季的网络课程学期,叶老师将数学分析课程中所涉及到的重要知识点改编成歌词,将周杰伦的《青花瓷》和《本草纲目》改编成了数学歌曲。改编后的两首歌曲受到了全校学生的广泛喜爱,也更进一步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在结课时,学生们纷纷给叶老师送上了真挚的赠言和发自内心的祝福。


(通讯员 王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