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师德考核优秀】周珂:诲人不倦育桃李

周珂,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惠园优秀青年学者。研究方向为数量金融、金融衍生品、应用随机过程。主讲概率论,随机过程,资产定价等课程,近年来主讲课程多次荣获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按学院排列前10%。曾获我校第二届优秀教学奖三等奖,第五届优秀教学奖二等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主编、参编教材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另参与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在SCI/SSCI期刊及国内权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热爱教育事业,注重师德修养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周珂老师把为党的教育事业奋斗终生作为自己的职业理想,在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在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来鞭策自己。他积极参加各类政治业务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自身思想觉悟。热爱党的教育事业,自觉践行和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时关注国内外大事,不断从思想上武装自己,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和思想认识。

教学态度严谨,教学效果突出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周珂老师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深受学生喜爱。多年来,他承担了学校公共课、统计学院本科专业基础课研究生必修选修课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过《概率论》、《随机过程》、《资产定价》、《随机分析专题》、《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等课程。其中《概率论》和《随机过程》作为统计学院所有本科生的专业基础课,多年来一直未曾间断。

在具体工作中,他能够做到把握好教学中的每一环节。他备课详尽、细致, 参考国内外相关教材,结合专业特点,精心设计课件在授课过程中,他坚持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学为主线,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使课堂学习不再枯燥乏味,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无论是重复课还是新开课他都认真准备每一堂课,不断充实新的内容,注重授课方法,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学习效果。

关心爱护学生,践行三全育人

周珂老师一直在努力践行三全育人的工作理念,以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做学生的良师益友。除了教学工作外,周珂老师还担任金融数学2019级班主任。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是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所必需的环境,他不仅在学业上给予学生指导,要求学生端正学习态度,而且在生活与思想方面时刻关注着他们,及时解决学生们的各种需求,教给学生们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醒学生们每个阶段的注意事项,让学生们少走弯路。针对个别学生情绪的问题和上课的精神状态,周珂老师会找他们单独谈话,及时了解学生内心深处的想法和心理活动,帮助学生走出困境,不断进步。

在人才培养方面,周珂老师长期担任本科生科研导师,指导的学生全程参与自己的科研活动,通过课题研究、论文撰写、学术研讨等方式指导学生开展扎实的专业和学术训练。他因材施循循善诱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尽心尽力指导学生的学术成长。在研究和论文写作的过程中,周珂老师既会积极引导学生,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又会在学生没有思路信心不足的时候鼓励学生,和学生一起讨论思考,一起克服研究中的困难。目前周珂老师指导的多名学生已进入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作为硕士生导师,周珂老师不仅在学业上对学生进行指导,还会细致入微的关心学生的生活、职业发展等方方面面,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还会时常分享自己作为过来人的工作和生活经验。所带学生从论文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周珂老师都仔细过问,悉心指导,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作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周珂老师以身作则,在潜移默化中将学术精神、道德情怀厚植于学生内心,多年来培养毕业了一批优秀学生。

(通讯员 王湘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