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师德考核优秀】熊巍: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做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熊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数据科学系副教授。先后主讲《数理统计》、《概率论与数理统计》、《非参数统计》、《现代统计学》、《数据科学理论与实践》、《Python数据分析》和《统计案例研究》等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曾获得校级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系主任等荣誉称号,多次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中按院系排列位于前10%;担任统计1801班级的班主任,所带的班级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并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的先进班集体的评选工作。所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三等奖,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一等奖,校级年度优秀本科、硕士优秀毕业论文等;研究方向主要为复杂数据分析、稳健高维降维、机器学习、应用统计模型等。在《The Annals of Statistics》等国际国内重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主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一部著作。

立场坚定勤恳敬业

熊巍积极参与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加强德育引领和课程育人,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熊巍老师一直承担本科研究生的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中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培养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授课过程中能够结合数据科学前沿理论动态和实务发展进行专业知识教学。在培养学生增加专业知识的广度和深度的同时致力于学生素养能力的形成。在问及对熊巍老师授课的印象时,几位学生如是说到,

“还记得本科时,我便对熊老师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以及生动活泼的课堂印象深刻,这让我毅然选择了熊老师。”“熊老师作为大家的老师,在课堂上教学有方,寓教于乐,因材施教,使每个学生施展所长,茁壮成长 “我在本科时有幸上过熊巍老师的SAS课,熊巍老师上课认真负责,课堂氛围轻松活泼,这令我十分尊敬和喜爱熊巍老师。”

作为班主任,熊巍老师所带领的统计1801班级是一个群英荟萃、团结奋进、潮气蓬勃、温暖和谐的班集体。班级学生始终秉行着“知行合一,弘毅笃行”的班训,并坚守初心,用爱和力量不断追逐心中的理想,不断取得优异的成绩。巍老师责任心很强,经常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及时帮助同学们排忧解难,在同学们心里,她不仅仅是一个班主任,更是大家的知心大姐姐。2021年度统计1801班面临毕业,熊巍老师介绍自己的研究生为班级学生分享保研、考研、留学经验,对学生的选课、考研予以及时指导,并为班级20位同学写推荐信,助其夏令营入围及出国深造。最终班级多人拿到清华、北大、复旦offer以及海外著名高校offer

因材施教春风化雨

熊巍老师非常享受和学生一起的快乐时光。在研究生培养中,熊巍老师因材施教,严爱相济、润己泽人,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致力于培养从事统计学与数据科学研究与高校教学的后备军,引导学生做原创性、突破性、有用处的研究。她每年指导硕士研究生6-8名,同时辅助指导博士研究生1名。每学期雷打不动的组会也让学生和老师的交流多了起来,学生们渐渐对科研的感觉从恐惧转变为爱,对写论文无从下手转变为得心应手,也慢慢发现老师原来也可以是生活中的朋友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熊巍老师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组会的开展也让学生们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在科研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去年一年,指导一名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2篇,其中一篇为国际A类论文。指导一名硕士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篇。指导一名硕士研究生(李欣欣)毕业论文获得院级优秀毕业论文。指导的研究生尹聪慧小组获得第四届全国应该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而今2020级硕士研究生均已毕业,走向了自己心仪的工作岗位。也有两位学生选择深造,硕士研究生高洁已前往香港中文大学读博士,博士研究生潘晗已到北大报到继续博士后的学习。在她看来,导师与学生是互相影响、互相学习的关系,虽然从教育的角度看,似乎是教师造就了学生,而从教师角色的形成和自身成长来看,是学生成就了教师!

学生语:

两年前来到贸大,我曾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感到一丝迷茫,又有一丝憧憬,“科研”二字似乎还很遥远,对于未来,我也还没有太多思考。幸运的是我选择了熊老师作为我的研究生导师,在她的指导下我的研究生生活逐渐明朗起来,也有了可以坚定努力的方向。熊老师是一位美丽、优秀且充满智慧的年轻女学者,同时她也是我学术道路上重要的引路人。

无论工作生活有多忙碌,老师总会每周定期为我们组织学术讨论班,耐心地为我们的科研工作答疑解惑,不辞辛苦。经过一次次阅读文献,进行模拟,产出论文的过程,我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在成长,对科研的兴趣也慢慢充盈了起来。

在生活方面,老师同样关心我们的生活状况及对未来的打算。生活上遇到挫折与困难,老师总会耐心倾听,给予建议;对于未来,老师常常的提点让我这个远瞻性不够强的人受益颇多。在升学问题上,熊老师总会鼓励我去外面的世界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两年后的今天我已经在新的环境里开启了博士阶段的学习,坐在桌前我想说,在贸大遇见熊老师,是我人生最美丽的风景之一!祝愿老师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

——统计学院2020级硕士高洁

熊巍和毕业生一起

疫情期间,大家不能团聚,学生们做了个P图全家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