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第一本自编研究生教材《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出版

    近日我院数据科学系王景乐副教授编著的《统计学理论与方法》新书问世, 这是统计学院大力发展教材建设以来出版的第一本研究生教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王景乐副教授研究领域:非参数统计、生存分析以及变点检测等,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数篇学术论文。主要教授本科生的公共基础课《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以及《时间序列分析》等,教授硕士研究生课程《统计理论与方法》、《数据科学前沿》等,以及博士研究生课程《统计理论与方法专题》。

本书力图讲述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通过运用影响函数等工具将参数统计、非参数统计和半参数统计建立一个统一的体系,阐述三种统计学的基本思想以及三种统计学之间的共同之处和不同之处。着重于讲述三种统计学中估计方法的构造思想,以及这些方法的理论性质的推导。这些估计方法及其理论性质是学生们今后进一步学习相关的统计推断和应用实践的基础。作为统计学理论的入门教材,阅读本书时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微积分与初等数理统计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为了让更多的读者能够阅读和理解本书的内容,本书则尽量避免运用到测度论、经验过程等比较高深的理论工具。书中虽涉及到诸如计数过程、Hilbert空间、鞅过程等理论,读者只需翻阅相关的书籍,了解这些理论的基本概念后便可进一步学习本书的相关内容。本书着重于讲述现代统计方法的构造过程,以及理论性质的推导证明,引领学生在打下坚实的统计学入门基础的同时,对现代统计学的相关领域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王景乐副教授表示,本书的出版期间,恰值党的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研究生作为国家科研的后备军,是人才培养的关键所在。统计学作为一级学科目前是非常热门的专业之一,其应用范围几乎覆盖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目前国内针对研究生的统计类教材不是很多。希望本书的出版能够为我国的研究生培养起到一定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