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

    2022年3月30日下午,统计学院召开本学年春季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研究生院长黄薇教授应邀出席。统计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学系主任与副主任、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务员参会,会议由学院办公室主任罗乐主持。

刘立新院长首先介绍了上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价情况,由表及里地引发大家对研究生教育的深入思考。随后,刘立新院长部署本学期研究生养重点工作。在课程方面,要优化课程设计,匹配优质教师,保证课程品质,和兄弟院校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力求把统计学院的研究生课程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优质精品课;在教学方面,要编写中英文的研究生教学大纲,并邀请专家评审,使教学设计进一步规范化、多元化、国际化。同时,要重视并加强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鼓励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深挖思政元素;就业方面,要在完善研究生就业质量报告的基础上,着手编写研究生培养质量分析报告,全面分析研究生就业现状,提高研究生在就业市场中的竞争力;导师方面,要制定研究生导师相关制度,加强校内校外导师队伍建设,打造学术氛围浓厚的导师团队。

参会教师就研究生人才培养挑战和做法展开了热烈讨论,分析新形势下研究生培养的重点和难点并分享宝贵经验。教务员王萱传达《申请博士学位学术成果考核办法》说明通气会会议精神

李悦书记表示研究生教育代表最高教育水平,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统计学院建院以来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完善导师评价和激励机制尽力为全院教师营造安心、热心、舒心、静心从教的良好氛围

黄薇院长高度肯定了统计学院对研究生工作的重视,以及在研究生就业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她指出研究生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未来的发展要重点着力于以下三个方面:一、学科发展方面,要做好应用数学硕士点培养方案的设计与师资队伍的建设,打好“提前量”,突出财经类统计学科特色;二、人才培养方面,研究生导师要做到立德树人;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组成优秀导师团队,保持持续的科研生命力打造新时代和谐的导学关系,对待学生亦师亦友,学业上不能放松要求,生活上给予关怀爱护;三、课程建设方面,要紧密结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势,在课程中加入财经特色元素,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统计学课程。教师也要在教学过程中加强思考与总结,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向。

研究生培养质量直接体现学校、学院、导师的工作成效。随着招生规模和导师团队的不断扩大,统计学院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工作质量,用心培养好每一位学生,形成统计学院特色的研究生培养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