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举行2021年研究生导师培训会

为加强统计学院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提升导师指导育人能力,促进导师间的相互交流学习,统计学院于2021年12月23日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面向2021年、2019年全体新聘研究生导师共7人同步进行。培训会共四个环节,分别为院长致辞、优秀导师代表经验分享、师德师风宣讲以及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统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博士生导师、辅导员及教务员参会。

刘立新院长表示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学业发展的指导者、人生发展的引路人。当前国家已经进入了研究生教育的新时代,有了新主题与新担当,研究生教育的规模和导师队伍也在不断发展扩大。对此,刘院长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认识到导师工作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二是要加强对规章制度、师德师风、专业领域及社会前沿的不断学习;三是研究生教育要宽严相济,做到在学术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爱护;四是要守住底线,防控风险。

优秀导师代表王妍副教授分享了自己担任研究生导师七年来的心得与感悟。王老师指出研究生指导的3个关键环节:一是在师生互选环节明确学生学习兴趣和发展方向。导师不能以考试分数作为唯一标准,而应与学生充分沟通,了解学生对未来研究生学习的发展规划,尽可能选择与导师研究方向相符的学生。二是在培养过程中根据学生特点确定指导方向。导师应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意愿因材施教,明确指导重点是就业导向还是学术导向。三是学生毕业后保持沟通,成为学生人生发展的良师益友。

教务员宋寒凝老师梳理讲解了研究生学位工作的各项流程。宋老师从博士、硕士、同等学力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论文开题、提交答辩申请、相似性检测、双盲评审、答辩及修改、分委会、学位信息采集、相似性终检等各个关键环节,重点强调了工作中容易疏忽或出错的细节,帮助导师们进一步明晰研究生教育各流程环节及相关政策。

最后,李悦书记作师德师风专题宣讲。李书记指出,研究生教育代表着国家最高教育水平,是国家的战略资产。近年来,《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对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提出了高标准、新要求。研究生教育培养的是高素质创新人才,水平高,地位高,他们的价值取向、志向追求、学术能力、学术作风对整个社会有重要的引领作用,一旦出问题,影响和危害更大。对于导师,既有基本素质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政治素质过硬,师德师风高尚、业务素质精湛,同时还有立德树人职责,要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指导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学术创新能力、实践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生社会责任感,特别注重研究生人文关怀,加强心理疏导,关注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提升心理素质。

今后,统计学院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加快推进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