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新增统计学(理学)本科专业

    近日,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公布了2020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统计学院申报的统计学(理学)本科专业成功获批。统计学一级学科人才培养包括授予经济学学位、理学学位,这次本科专业获批健全了我校统计学类人才培养体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外贸统计课程的高校。2011年统计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为优化学科布局,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成立统计学院,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担任首届院长。2013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统计学专业(经济学)博士研究生,201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统计学(经济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起招收统计学(理学)硕士研究生,2020年起招收统计学(理学)博士研究生。

统计学院围绕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新趋势,依托优势学科,旨在培养德才兼备,具有家国情怀,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与道德修养,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理论基础,综合掌握数学、统计学和信息技术,致力于数据分析及统计理论方法的创新及应用的国际化复合型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够在国际组织、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学相关的数据分析和数据管理等实务工作,或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数据科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统计、经济、金融等专业研究生。

统计学院将以本次新增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加强专业建设,突出专业特色,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从课程体系建设和本研指导等方面促进统计学(理学)专业本硕博贯通培养,提升学院本研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通讯员 罗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