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其中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统计学院首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1年,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外贸统计课程的高校2011统计学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2为优化学科布局,顺应大数据时代发展潮流,成立统计学院,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担任首届院长。2013开始第一批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生2020年经济统计学专业新增数字贸易实验班。

多年来,统计学院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为己任,重视本科生课程和教材建设,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的培养,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

人才培养方面,经济统计学专业突出厚基础兼顾宽基础,注重学科交叉培养方案强调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经济学、宏观经济统计等基础课程教学,为学生奠定扎实的数学、统计和经济学基础。凝练出金融统计、贸易统计、智能商务统计等专业方向,拓宽学生知识面,培养学生的应用技能与创新意识。同时瞄准数字经济时代新需求积极转变培养方向,建设新经济统计学专业。聚焦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新经济现象的测度问题以及机器学习等新统计方法的普及。经济统计学专业培养学生国际国内重要赛事屡创佳绩毕业发展呈现出高升学率、高质量就业和外部评价高的特点

近年来,通过教学团队与科研创新团队的建设与培育,经济统计系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师德师风好、综合教学能力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强、深受学生肯定和欢迎的师资队伍。近三年的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排名中,本专业教师共有5人次进入前10%的行列。宏观经济统计课程获得北京高校教书育人最美课堂选拔赛一等奖,成功晋级赛。统计学课程获得北京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一等奖。学系教师获得多项国家课题立项国内外A期刊发表多篇具有影响力论文研究报告获得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国家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阶段,统计学院将始终坚持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为己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围绕一流专业建设目标,全面启动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完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机制。(通讯员 王湘宁 罗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