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调研成果交流会

10月17日上午,统计学院班子成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统计学院院长刘立新、党总支书记李悦、副院长郭伟、党总支副书记肖明明、院长助理唐晓彬、院长助理秦磊、应用数学系系主任邵志超参加,学校主题教育第五督导组组长陶好飞、联络员汪锴列席。李悦书记主持会议。

针对学院班子调研中教师们反映集中的“公共数学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副院长郭伟作专题发言。针对公共课教学中班级容量大、重修生多导致学生出勤率低、学风不佳、教学改革推进难度大、教师工作量不便核算等问题,提出相应改进措施建议:一是通过引进青年教师和外聘数学老师,补充现有教师数量缺口,增开班级数量以减少班级容量;二是在公共课教学中推广使用“智慧树”“学习通”等学习软件;三是与各学院辅导员联系,加强对重修生的考勤管理和跟踪。同时,已会同应用数学系初步制定了《外聘教师的相关制度建议》及《统计学院关于公共基础课教师的建议》,待改定后拟递交给教务处等学校相关部门。

针对如何推进学院 “课程思政”“金课”建设工程、培育一流教学团队和教学名师、申请一流本科专业等问题,提出措施如下:一是鼓励一线教师深挖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因素”,育人于课,润物细无声;二是以点带面,增强示范,选择教学团队实力强的课程进行线上线下混合改革;三是贯彻“走出去、引进来”,鼓励教师参加校际交流,开展教学研讨,形成合力,培养一流教学团队。要对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标准,以高起点、严要求规划建设两个本科专业。

会上,学院班子对以上调研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作出下一步安排。(通讯员 邓文雯)